《共产党宣言》:照亮百年征程的一盏明灯

2021年01月20日 22:32:3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51号,一栋三层小楼,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的旧居。几年前,复旦大学将其改造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如今走进这里,会看到该校一批青年教师和学生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积极宣讲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

  2018年5月,复旦大学将陈望道故居改造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该校一批青年教师和学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图为志愿服务队队员(中)在为观众讲解。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听着志愿者们声情并茂、入情入理的讲述,仿佛回到了百年前那段风雨如晦、激情燃烧的岁月。彼时的中国,受尽列强凌辱、濒临危亡,犹如孤海扁舟,“上有风雨之摧淋,下有狂涛之荡激”。

  如何救民于水火,挽民族之沉沦,扶大厦之将倾,建崭新之国家?这是自1840年以来多少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探寻。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一次次轰轰烈烈的维新求变,祛除不了颓废衰败的病根,未能改变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悲惨命运。

  洪流滚滚、百折不挠。1917年,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使处于迷茫中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看到了曙光,他们急需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马克思主义横空出世,如同一道闪电,划过暗夜的长空。这本小册子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以彻底的理论逻辑、富有激情的文字以及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很多中国先进分子眼中,《共产党宣言》几乎是马克思主义的同义语。但直到1919年,此书仍然没有完整的中文译本。

  1920年初,在《民国日报》社经理邵力子等人的力荐下,一位青年被确定为《共产党宣言》的中文版译者,并被推向历史的前台。这位青年,就是陈望道。

  陈望道,1891年生,浙江义乌人。1915年留学日本。在日本求学期间,他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逐渐了解、熟悉并接受马克思主义。从日本回国后,经受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洗礼使他进一步认识到“不进行制度的根本变革,一切改良措施都是徒劳无益的”。1920年初,陈望道来到上海,在《民国日报》副刊《觉悟》任主编,还参加了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出版的内部理论刊物《共产党》的创刊工作。

  已具备较高中文文学素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且精通日语的陈望道,当得知自己承担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任务后,激动之余倍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为专心致志做好翻译工作,1920年早春,陈望道携带此书英译本和日译本秘密回到家乡浙江义乌的分水塘村。

  分水塘村是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陈望道住在一间小柴屋里,他不顾工作条件的艰苦,如饥似渴、夜以继日地钻研书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字斟句酌、反复推敲中文版本的字词语句,力求贴切、精准、生动。在翻译《共产党宣言》后,陈望道被反动派列入 “黑名单”,多次险遭毒手,但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这人是不大知道怕的”。

  这是陈望道写给郑振乾的信件(资料照片),他在信中写道:“你们要知道我的遭遇,遭遇就是反动派在那白色恐怖时期常把‘共产党宣言’当作我的头衔……要你怕,要你不敢动。不过我这人是不大知道怕的。” 新华社发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生动地讲述了陈望道当时翻译时的场景:

  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翻译《共产党宣言》——笔者注)。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1920年4月下旬,陈望道完成了译稿。当年8月,一本封面印有红底马克思肖像、上端印着“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第一种”的《共产党宣言》在上海正式出版。此书一经问世,立即受到工人阶级和先进知识分子的竞相购买、争相阅读,反响极为强烈,初版印了千余本很快销售一空。到1926年5月,已重印达17版之多。

  2020年6月24日,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人们在参观“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许多革命青年一旦尝过了“真理的味道”,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便从未改变。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信仰之力,为共产主义事业义无反顾、奋斗终身,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共同选择。

  1936年,毛泽东同志在跟斯诺谈话时曾讲: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其中一本便是《共产党宣言》。

  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对一位刚调到延安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

  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受《共产党宣言》的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纲就是按照《共产党宣言》精神制定的。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百年沧桑,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带领中国人民一路乘风破浪,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200周年之时,正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届时,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以自己的壮举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这个伟大时刻的到来吧!

  历史作证!

  记者手记:

  真理之光,穿越历史,照亮今天。

  今天的我们愈发相信:马克思是对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靠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我们党走过了百年征程,越过了千山万水,创造了旷世辉煌。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采写: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