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深水美人长寿

2021年01月21日 17:11:4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魏天舒 徐辉冠

  三明是一座绿色的城市,森林覆盖率近80%,森林蓄积量超过1.82亿立方米,森林负氧离子浓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4倍,人均预期寿命79.82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2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流域断面水质、地表水环境质量等6项指标居福建省第一,“林深水美人长寿”成为三明最亮丽的名片。

三明市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张峰/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坚持不懈抓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了许多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生动故事,至今仍为三明干部群众传颂。绿色既是三明的底色也是发展的优势,20多年来,三明市历届党委、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以破坏生态换取一时经济发展,做实“绿色三明”文章,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成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尤溪县半山村半月岛。半山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林金龙/摄 三明融媒体中心供图

  打出一套组合拳

  坚持“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围绕“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文章”,打好生态保护“加减乘除”组合拳。

  ✦ “加法”,就是坚持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转型,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促进文旅康养和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 “减法”,就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关闭了三明农药厂、三明化工厂,退城入园了三明重型机械厂、三明纺织厂,改造升级了钢铁企业,市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从原来的重污染城市变成了生态优良城市。

  ✦ “乘法”,就是通过林业金融改革、绿色金融改革等方式,打通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实现了“不砍树也致富”。

  ✦ “除法”,就是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针对生态领域“九龙治水”难题,实行“河长制”,成立生态综合执法局,全力解决河湖管理“老大难”问题;针对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动力不足等问题,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排污权交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改革,提升企业减排治污内生动力。

泰宁九龙潭景区的“竹筏漂流”。邓毅坚/摄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推进山水城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镇建设,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明努力把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环城山体,不搞大开发,实施融山、融水、融城工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建筑方针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探索建立“县统筹、乡统管,地统筹、事统管”农房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有新房没新村”问题,形成了泰宁上青乡、将乐万安镇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三明红旗广场雕塑2021年1月5日落成开放,成为三明城市新地标。林文斌/摄 三明融媒体中心供图

  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我们深切感到,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传承老区“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 必须始终把坚持改革创新作为一以贯之的传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抓改革,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新动能;

  ✔ 必须始终把发挥比较优势作为重要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推动比较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 必须始终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重要工作方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各方面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当前,三明广大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新篇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