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特点”,这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经济答卷!

2021年01月21日 16:43:3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年经济运行表现“六大特征”,一起来看!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二季度GDP由负转正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全年经济增长2.3%。

  在18个1万亿美元以上的主要经济体中,中国预计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年我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的大台阶。

  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历史性消除。

  贫困地区农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20年贫困人口较多的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七个省(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均高于全国农村居民增速0.2-1.7个百分点。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积极挖掘现代农业潜力,建成蔬菜大棚1万余亩,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图为2021年1月4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庄口镇大排村的现代农业基地,蔬菜大棚在夕阳照耀下熠熠生辉。人民图片 朱海鹏/摄

  宏观调控成效显著

  季度经济增长指标恢复至常态水平。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

  全年就业物价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5%。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国际收支总体改善。2020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165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了1086亿美元。

  “六稳”“六保”落地显效

  居民就业得到保障。12月份,全国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4%。

  粮食能源供给增加。全年粮食总产量13390亿斤,一次能源生产总量比上年增长2.8%左右。

  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

  基层运转得到较好维护。1-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与基层“三保”有关的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扶贫支出分别增长9.8%、9.5%、9.2%。

  改革开放创造发展奇迹

  多种所有制企业效益均得到改善。11月份,国有控股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1-11月,外商及港澳台投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3%,私营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8%。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四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8%。“放管服”改革成效继续显现,1-11月,日均新设企业2.2万户,日均净增1.2万户。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8%。

  外贸外资增长好于预期。202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9%;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重大工程项目基本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20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达87%。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五年超过6000万人,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障覆盖近10亿人。

  (资料来源:国务院新闻办)

  策划:黎海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