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党组谈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2021年01月22日 10:43:1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态势还在持续,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需要高度警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一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各国需求增长缺乏支撑,结构性矛盾凸显,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空间持续收窄,经济增长动能不足。

  二是全球流动性风险不可小视。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造成市场流动性泛滥,大规模财政刺激导致公共债务持续增加,其外溢效应可能对我国宏观经济稳定造成一定冲击。

  三是全球产业分工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各国出于维护经济安全考虑,或将进一步加快产业链本地化、多元化,推动产业链转移收缩,使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进一步承压。

  四是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大国博弈态势进一步加剧,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图为2020年10月5日,游客在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三亚国际免税城是以免税为主题,融商业、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旅游零售商业综合体,对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推动消费升级,满足消费需求,带动旅游消费市场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从国内看,经济运行基本恢复常态,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在外部冲击下逐步显现,各类风险挑战不容忽视。

  一是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市场有效需求仍显疲弱,消费提升面临挑战。不少行业企业还处在恢复期,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不少压力,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二是经济循环还面临不少堵点。供需结构不匹配、收入分配存在结构性矛盾、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不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制约较多等问题还较为突出。

  三是重点领域风险仍需防范。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不确定性较大,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面临较大挑战。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和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困难和金融风险并存,隐患不容忽视。保障粮食能源安全面临新的挑战。

  四是经济增长潜力尚需充分发挥。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阶段,传统的低成本优势明显减弱,新的竞争优势尚待重塑,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更要看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虽然挑战前所未有,但机遇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日益彰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特别是我国宏观政策实施经验不断积累,快速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工作预案更加完善,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开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详见: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文章《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策划:李民圣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