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质量发展“精彩纷呈”

2021年01月23日 10:00:5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我国经济实现同比2.3%的增长,GDP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我国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也“精彩纷呈”。一起来看!

2021年1月10日,游客在新疆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时光隧道”参观体验。人民图片 蔡增乐/摄

  创新的第一动力持续增强

  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6.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9%、7.0%。

  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的产量都是高位增长,分别为19.1%、17.3%、16.2%。

  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7601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

  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突破了20万家,上天下海的科学探测都实现了重大突破。

  协调内生的特点日益凸显

  产业结构转型迈出新步伐。全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6%、7.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5%。

  需求结构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的投资均比上年增长10%以上,为10.6%、11.9%。

  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

  绿色发展的底色相当亮丽

  节能降耗取得成效。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的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

  环境质量也明显改善。全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8.3%。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提高了8.5个百分点。

  开放必由之路十分开阔

  在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萎缩的背景下,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双双实现正增长,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全年增长6.2%。

  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往活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

  共享根本目的更加鲜明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既消除了绝对贫困,又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调查失业率已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2月份最高的时候达到了6.2%,12月份降到了5.2%。

  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加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的主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

  (资料来源:国务院新闻办)

  策划:黎海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