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着力解决三大问题

2021年01月23日 10:03: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这是面向新发展阶段我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化解外部风险挑战、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都对国有企业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提出了全新要求。国有企业必须适应新要求,勇担新使命,紧抓时间窗口,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极主动深化改革,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一、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发展质量还不够优的问题

  近年来,国有企业虽然在很多行业和领域已经形成世界级规模的大企业大集团,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仍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仍较为突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必须扭住新发展理念不放松,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动力,全力破除影响和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国有经济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满足国家所需的产业布局还不够合理的问题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持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必须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发展,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把握国际规则、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积极锻造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涌现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图为2018年11月6日,在珠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展出的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发的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模型。 国务院国资委供图 代振莹/摄

  三、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着力解决国有企业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的问题

  国有企业体制机制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还不够成熟定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健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仍有较大差距,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途径和方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拓展。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必须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大力实施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改革举措,在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详见:郝鹏文章《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策划:李民圣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