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一大法宝至关重要,这个条例有交代

2021年01月23日 09:42:4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再次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作用。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但也面临不少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防范和化解可能阻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特别是美国视我国为战略竞争对手,不择手段对我国进行围堵打压,民族、宗教、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统一战线相关领域已成为西方反华势力对我进行干扰破坏的重点和焦点,统战工作越来越成为国际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求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在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祖国统一等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图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民族团结”方阵。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了解更多内容,详见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文章《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奋力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