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奠定了我们党的前进方向和基石”

2021年01月23日 10:58: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站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前,站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工作决议》前,站在栩栩如生的一大代表群雕前,习近平总书记看得仔细,听得认真。他深情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在自己的纲领文件中开宗明义确立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鲜明写下“工人阶级”“无产阶级”这些字句。尽管处于初创阶段,但奠定了我们党的前进方向和基石。

  铿锵有力的话语,将人们的思绪,带回那段峥嵘岁月。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1921年,上海兴业路76号,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了自己的伟大旗帜和历史使命。这份起初仅15条的党纲,每一条字数都不长,但力透纸背,在时隔百年后的今天,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

  一大党纲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这就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国性的政党。党的纲领,规定了4条:(1)“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援工人阶级 ,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除为止”,(2)“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3)“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4)“联合第三国际”。一大党纲以极其明确的语言,表明了我们党从建党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坚持用革命的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表明了我们党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是一个有明确追求的党,表明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体现出同资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大会通过的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由于当时没有条件把档案保存下来,这部纲领现在没有中文原本。上图为中共一大文献的俄文原件(新华社发),下图为译自俄文稿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文版本。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思想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一大党纲就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一大党纲指出“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凡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凡有党员五人以上的地方,应成立委员会。”“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一大党纲规定了党的各级领导机构采取委员会制度,规定了各级党组织的机构和制度,体现了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的精神和原则。列宁的建党学说在一大党纲中所规定的党的性质、名称、组织原则和纪律、党员基本条件的确定等方面,都得到了具体体现。

  从此,在古老落后的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党的一大代表董必武同志1964年重访嘉兴,曾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诗纪此盛事。

  党的一大代表董必武同志1964年重访嘉兴,曾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 南湖革命纪念馆供图

  一大党纲规定:“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勇立社会历史发展的潮头,从此使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出发,走到井冈山,走到延安,走到西柏坡,走到北京,百年征程,初心不改,党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南湖红船见证了我们党的发展壮大,也见证了我们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图为浙江嘉兴南湖景区内的中共一大纪念船。 浙江省委组织部供图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作为我们党的历史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一大党纲照亮了我们党前行的道路,中国革命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翻开一大党纲,“必须支援工人阶级”,“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从只有50多位党员到拥有9100多万党员、460多万个基层组织,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之所以能如此,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更大胜利,在风云变幻的百年史册上留下不朽传奇。

  (采写: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