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统一战线的伟大开端

2021年01月26日 15:25:4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1922年7月中下旬,在上海召开的党的二大开创了我们党创建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这次会议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以下简称《议决案》),改变了党的一大文件中“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的规定,号召全国的工人、农民团结在共产党的旗帜下进行斗争;同时,提出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革命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并决定邀请国民党等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共商具体办法。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提出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对推动中国革命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外景。 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是否建立统一战线?

  事实上,党的一大就曾涉及联合战线的讨论。当时,在与其他党派的关系问题上出现过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不论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无产阶级应该永远与其他党派进行斗争”;另一种意见则主张,“在行动上要与其他党派合作反对共同的敌人,同时,我们不能失掉原则,在我们的报纸上批评他们。即使我们自己不能立即夺得政权,至少可以加强自己,以便进一步采取行动”。最后,会议采纳了第一种意见,《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规定:在政治斗争中,在反对军阀主义和官僚制度的斗争中,在争取言论、出版、集会自由的斗争中,我们应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

  这表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对中国的现状还缺乏深刻了解,还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很好地结合起来。但从这次讨论中可以看出,党内已经存在统一战线思想的萌芽。

  中共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方向。为了贯彻党的民主革命纲领,中共二大通过了9个决议案,其中《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中央统战部供图

  经过一年来的革命实践,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加努力地去“研究中国的客观的实际情形”,逐步认识到,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对外国侵略者和本国封建统治者进行过长时期的斗争,这些斗争有重大的意义,但有两个根本性的弱点:第一,没有认清革命的对象,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第二,没有广泛地发动群众,特别是没有深入到下层的工农群众中去,未能形成有组织的、持久的群众运动。

  党的二大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在这样的原则指导下,《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指出,“在这种封建势力统治的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都握在武人手里,法律和舆论都没有什么效力,所以为人民幸福计,民主派对于封建革命是必要的,无产阶级倘还不能够单独革命,扶助民主派对于封建革命也是必要的”,“我们共产党不是空谈主义者,不是候补的革命者,乃是时时刻刻要站起来努力工作的党,乃是时时刻刻要站起来为无产阶级利益努力工作的党。”

  正是因为我们党坚定站在人民立场上,对中国革命和自身力量有了客观实际的判断,并且毫无私利,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革命赢得广泛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内的复原场景。 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联合什么样的党派团体?

  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是团结、联合,团结谁?联合谁?《议决案》提出:“在全国各城市,集合工会、农民团体、商人团体、职教员联合会、学生会、妇女参政同盟团体、律师公会、新闻记者团体等,组织‘民主主义大同盟’。”“应该出来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以扫清封建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建设真正民主政治的独立国家为职志。”

  联合什么样的党派团体,并不是盲目决定的,而是基于认真研究和判断。党的二大在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状况进行初步分析后认为,中国的广大农民有极大的革命积极性,是“革命中的最大要素”;小资产阶级的大量群众因遭受极大痛苦,会“加入到革命的队伍里面来”;“中国幼稚资产阶级为免除经济上的压迫起见,一定要起来与世界资本帝国主义奋斗”;工人阶级有伟大的势力,这种势力“将会变成推倒在中国的世界资本帝国主义的革命领袖军”。

  这充分证明,我们党团结联合革命派、民主派的工作是有立场、有方向的,不仅界限非常清晰明确,而且也使革命的对象、方向更鲜明,更有利于孤立敌人、战胜敌人。

  1935年12月27日,毛泽东同志根据瓦窑堡会议决议的精神,在党的活动分子会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系统地阐明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坚持什么样的策略原则?

  党的二大虽然没有正式提出关于领导权的问题,但在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策略原则中论述了无产阶级要联合民主派去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通过“无产阶级革命势力和民主主义革命势力的协同动作”,“以扫清封建军阀和帝国主义的压迫”,体现了联合对敌原则。

  同时,这种联合是有原则有底线的,“无产阶级一方面固然应该联合民主派,援助民主派,然亦只是联合与援助,决不是投降附属与合并”,而是要在自己阶级政党的旗帜下,“独立做自己阶级的运动”,并在斗争中“不可忘了自己阶级的独立组织”。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思想上,从一开始就注意到了组织独立性的问题,强调自身的组织建设和运动开展。

  在统一战线问题上,我们党不仅对统战对象作出清晰界定,而且对统战的方式也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些从党的幼年开始就形成的正确认识,充分说明党是用科学理论指导建立起来的党。

  1949年9月21日晚7点,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伟大时刻。肩负协商创建新中国历史重任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一个旧的时代被历史车轮碾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新华社发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

  以《议决案》为起点,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中,我们党进行了统一战线的成功实践,逐步形成了完整的统一战线理论。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引下,中国进行了历史上唯一一次全民族奋起抵抗外来侵略的战争,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胜利之际,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积极响应我们党的“五一口号”,参加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建国大业。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巩固政权、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功能作用,彰显了统一战线的广泛性、包容性、多样性和社会性,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了强大活力。

  记者手记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特别是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修订和实施,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只要我们用好这个法宝,就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广泛而磅礴的力量。

  采写: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