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次党的全会文献中,第一次作出这种安排

2021年01月26日 20:37: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收入乃民生之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把“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作为完整的一节进行部署,并摆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之首,在历次党的全会文献中是第一次,进一步顺应了时代要求、反映了人民心声,具有重大意义。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基本前提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各种需求加快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高转变,从实物消费为主向更多服务消费转变,从模仿性、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

  只有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才能满足人民对更优质商品、更好教育、更舒适居住条件、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因地制宜,依托当地优质水资源和鱼类资源,秉承“以水养鱼、以鱼治水、绿色增收、循环发展”的理念,按照“公司+合作社+移民户”的管理模式,通过日常湖面管理、统一订单销售、零售以及年底分红等方式,带动当地渔民增收致富。图为2020年5月11日,在岚皋县溢河村岚湖渔业合作社分红会上,村民领到自己的分红。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建议》进一步明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既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也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2019年,全国就业人员77471万人,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57.8%,形成了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进一步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对全面促进消费、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新发展格局的形成,都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

  安徽省砀山县关帝庙镇小华楼村自古以来就有制作“虎头鞋”、“虎头帽”等儿童衣物的传统,自脱贫攻坚以来,该村积极引导、鼓励留守妇女通过手工针线活增加收入、贴补家用,村民收入状况明显改观。图为2020年12月19日,市级非遗砀山虎头鞋(虎头帽)传承人樊敏(左)和当地留守妇女在加工传统儿童鞋帽。人民图片 崔猛/摄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是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内在要求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3年的26467元、9430元分别增加到2019年的42359元、16021元。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加快,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已从2013年的1856元/月提高到2019年的3100元/月。今天,我国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能够在较长时期保持经济快速发展、人民收入稳步提高并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在人类历史上堪称奇迹。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将进一步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詹成付同志文章《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策划:梁佩韵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