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

2021年01月27日 20:37: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加快数字化发展”,是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构筑数字化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

  纵观世界文明史和社会发展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给生产力带来质的飞跃。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世界主要国家都把数字化作为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点,能不能适应和引领数字化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牢牢把握时代主动权。

  

  5G技术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迈向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图为2020年5月16日,位于荆州的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电子分厂,自动导引运输车依托5G技术在智能化运行。人民图片 黄志刚/摄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现实需要

  数字化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经济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全面渗透和深刻影响生产、流通、消费、进出口各个环节。

  数字化发展,有利于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大环境、保障我国经济体系安全稳定运行。

  数字化发展,有利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数字技术极大拓展人们的生活半径,打破地域阻隔和时空限制,深度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便利城乡居民生活、优化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促进脱贫攻坚事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四五”时期,必须加快数字化发展,缩小数字鸿沟,有效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亿万人民在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高端装备体现着一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水深1225米的海域,我国一举攻克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核心技术,成为全球首个采用水平井钻采技术试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图为2020年3月1日拍摄的第二轮试采平台“蓝鲸2号”。新华社发(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供图)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加快数字化发展,可以掀起政府部门科学化精准化的效能革命,有力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快数字化发展,可以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加快数字化发展,对政府治理理念、治理结构、运行机制、行为模式及资源配置等带来深层次的结构性变化。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马兴瑞同志文章:《加快数字化发展》

 

  策划:高天鼎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