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这篇文章,毛泽东说“找不到,像丢了小孩子一样”

2021年02月03日 15:11:4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民圣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

  ……

  这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名言,出自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早期的一篇著作《反对本本主义》。这是他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重要著作。

  这篇文章原名并不叫《反对本本主义》,而是叫做《调查工作》,并曾由于战争的原因遗失了30年。其失而复得的经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哲理,值得我们回味。

  图为《调查工作》手稿照片。寻乌县委宣传部 供图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同志率领红四军从井冈山下山,随后开辟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随着革命根据地的扩大,在对待富农和商业等问题上,教条主义思想又有所抬头。这个时候,毛泽东同志很希望能找到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城市解剖一下。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四军到达寻乌县城。在这里,他利用红军发动群众的机会,接连开了10多天座谈会,对寻乌县的地理环境、交通、经济、政治、各阶级的历史和现状等进行了全方位调查,并把这次调查结果整理成《寻乌调查》。这个调查报告,共5章39节8万多字,为制定正确对待城市贫民和商业资产阶级的政策,为确定土地分配中限制富农的“抽肥补瘦”的原则,提供了实际依据。

  在进行寻乌调查的同一个月,毛泽东同志对自己在长期调查研究过程中形成的一些经验,从哲学的高度进行了理论总结,写出了《调查工作》一文。这篇文章写出后,党内曾少量印发,并在红四军内和中央苏区的广大地区传播开来。毛泽东同志十分珍视自己的调查研究成果,在转战南北中曾把《调查工作》等一些材料带在身边。遗憾的是,这篇文章在转战中不幸遗失了,对此,他一直念念不忘。

  图为毛泽东同志在寻乌的旧居。寻乌县委宣传部 供图

  所幸的是,在白色恐怖年代里,福建省上杭县一位名叫赖茂基的农民冒死藏下这本小册子,使这篇重要著作失而复得。

  赖茂基的家曾是红军地下兵工厂。红军长征后,赖茂基偶然发现了中共闽西特委于1930年8月21日翻印的《调查工作》石印本。当时,上杭县已沦为国民党统治区,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查,赖茂基把《调查工作》及当时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发的一些文件用油纸包好,装在一个小木箱子里,在自己睡的房间的墙壁上凿了一个洞,把小木箱藏匿在洞里,然后把洞封好。后来,国民党曾对赖茂基家进行全面搜查,但因藏匿巧妙,这本小册子得以逃过劫难保存下来。

  1961年1月,经过多番辗转,毛泽东同志的秘书田家英发现了这本小册子。当毛泽东同志再次见到这本纸张已发黄的《调查工作》时,百感交集,欣喜万分,随后在许多场合都提起这篇文章。他曾说到,“我对自己的文章有些也并不喜欢,这一篇我是喜欢的”;“过去到处找,找不到,像丢了小孩子一样”;“别的文章丢了,我不伤心,也不记得了”,这篇文章总是记得,忽然找出来了,“我是高兴的”。

  毛泽东同志一生留下了大量的著作,这篇篇幅不长的文章,为何受到他如此的喜爱呢?

  这篇文章是针对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而写的,通篇的精神实质就是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文章开头就提出一个重要命题“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批评党内讨论问题时有人开口闭口总是说“拿本本来”。毛泽东同志在文章中得出一个重要结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1961年3月11日,毛泽东同志要求将《调查工作》印发给在广州参加三南会议的同志,还亲自加了按语:“这是一篇老文章,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那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我们叫它做‘本本主义’。写作时间大约在1930年春季,已经三十年不见了。1961年1月,忽然从中央革命博物馆里找到。而中央革命博物馆是从福建龙岩地委找到的。看来还有些用处,印若干份供同志们参考。”印发前,毛泽东同志把题目改为《关于调查工作》,并作了少量文字修改。

  1961年3月,在广州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同志结合党史、自己的调研经历以及联系实际工作,亲自向与会人员逐段详细解读《关于调查工作》一文,并提出了许多重要的观点:

  “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

  “中央搞的文件,如果没有具体措施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要有正确的措施,就要做调查研究工作”;

  “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调查工作》一文的意义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1964年该文收入《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首次公开发表,毛泽东同志在审定文稿时,把它改名为《反对本本主义》。

  图为寻乌调查会场大厅。寻乌县委宣传部 供图

  《反对本本主义》,初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深刻反映了毛泽东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所锤炼出的一套科学的工作方法,这又反过来使他更自觉地用来指导此后的实践,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记者手记:

  坚持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这是我们党百年征程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反对本本主义》留给我们最宝贵的思想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反对本本主义》带给我们的重大启示。

  策划:李民圣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