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总书记怎么说?我们怎么做?

2021年02月03日 18:13:3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2021年1月,《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这本书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网络强国建设所进行的深入思考、提出的明确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权威读本和最新教材。

  总书记怎么说?我们怎么做?一起来看。

  “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总书记怎么说?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

  按照技术要强、内容要强、基础要强、人才要强、国际话语权要强的要求,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网络攻防实力均衡的方向不断前进,最终达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攻防兼备、制网权尽在掌握、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目标。

  这些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信息革命的“时”与“势”,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建设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系,明确了网络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战略目标和基本路径。

  我们怎么做?

  我们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科学规划“十四五”时期网信事业发展新蓝图,抓住战略机遇期,抢占发展制高点,把握工作主动权,不断向着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迈进。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坚持不懈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图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发布的全球首个能够“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寒武纪”。工业和信息化部供图

  “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总书记怎么说?

  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要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要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切实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做好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怎么做?

  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统筹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化互联网企业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建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人民图片供图 石玉成/摄

  “坚决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总书记怎么说?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网络安全工作的本质特征和基本要求,为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指明了方向。

  我们怎么做?

  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加快推进关键信息技术国产化替代进程,强化供应链安全,加大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加强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学科等建设,坚决筑牢国家网络安全新屏障,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2018 ISC互联网安全大会于2018年9月4日至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ISC互联网安全大会组委会供图

  “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

  总书记怎么说?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信息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我们怎么做?

  我们要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和重大工程项目的突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坚持网信为民,接续推进网络扶贫和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疫情倒逼我国消费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数字化升级,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显现出强劲生命力。人民图片 王罡/摄

  “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总书记怎么说?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要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等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倡导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这些重要论述,描绘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使命和担当。

  我们怎么做?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指引,大力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深入开展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以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图为2018年4月24日,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参观者在华为公司展区观看运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操控的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总书记怎么说?

  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

  这些重要论述,从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领导的特殊重要性,对网信战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怎么做?

  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网信战线党的建设,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确保网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图为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准备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体验VR重走长征路。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更多内容,详见庄荣文同志文章《网络强国建设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策划:李艳玲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