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00001.0”

2021年02月05日 10:21:3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85100001.0”是我国第一件发明专利的专利号。 尽管已经过去30多年,回忆起自己提交第一件专利申请时的情景,原航天工业部207所工程师胡国华仍难掩激动与自豪。

  图为胡国华展示30多年前获得的中国第一件发明专利证书。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摄

  1985年4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施行的第一天,国家专利局正式接受专利申请。得知这一消息时,留给胡国华的时间仅剩3天,但他仍旧决定争一下这个第一。

  1985年3月29日,北京西郊,国家专利局边上的一处平房正在装修,周围早已聚集了不少人。得到消息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等待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胡国华介绍,在实施专利法之前,技术是公有共享的,只需开一个介绍信说明身份,便可将人家多年的研究成果学到手。这种情况看似利于交流和发展,却打击了人们创造发明的积极性,是专利法再次给予了人们激情与希望。

  胡国华平时的工作就是搞科研,研究的领域也很广泛,所以手头本来就有不少研究成果。考虑再三,胡国华决定将“可变光学空间滤波实时假彩色显示装置”作为第一顺序,申请专利。“这个装置,可以将一张从卫星上拍摄的地面复杂图像胶片,显示为编制的彩色图像,从而让人们看到更多信息。”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一天一夜的蹲守后,胡国华请来车间一位师傅帮忙排队。他则专心腾出手来,准备材料。1天多的时间,胡国华准备了两项发明的材料,同时申请,“这样更保险”。3月31日上午,胡国华信心满满地站到了申请专利队伍的头一个。

  第一天,中国专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前身)共受理了海内外专利申请3455件。这也是“世界专利史上的新纪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不断发展完善。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知识产权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家和地方知识产权部门共同派员入驻服贸会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现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咨询服务,有力保障了服贸会的成功举办。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 蒋文杰/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组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行政管理效能大幅提升。成立多家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挂牌成立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显著加强。

  2020年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3017.3万件,均为2012年的4倍多。2019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全球第一,马德里国际商标申请量居全球第三。

  同时,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网络不断扩大。首个在中国签署并以中国城市命名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正式生效,与30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专利审查高速路(PPH),历经22轮谈判的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成功签署,有力密切了中欧经贸关系。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文章《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综合自:人民网、求是网)

 

  策划:梁佩韵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