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到N个“全球首创”:这个码头创造了世界奇迹!

2021年02月08日 14:58:4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黄海之滨的一片荒滩上,项目带头人张连钢带领一群平均年龄30多岁的年轻人,在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情况下,用3年半时间建成了一座西方专家口中“十年都别想独立完成”的自动化码头,先后攻克10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多次刷新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

  2020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规划、建设和运营者——“连钢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我国完全自主创新并设计建设的亚洲首个、全球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在全球首开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自动化码头之先河,单机效率比国外自动化码头高出50%。图为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繁忙作业场景。山东港口集团供图

  曾经的荒滩,载梦启航

  胶州湾畔,长长的码头岸线,太平洋吹来微微的风,来自世界各地集装箱船舶频繁进出时的长鸣此起彼伏,大型机械流畅高效地抓取集装箱的声音清脆响亮……

  这里雄踞的是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他们在全球首开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自动化码头之先河,单机效率比国外自动化码头高出50%。

  谁能想到,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当时的中国已成为港口大国,但在象征全球港口最强科技实力的全自动甚至半自动化码头榜单上,却不见中国港口的名字。

  如何紧跟步伐补短板,攻坚克难勇超越?

  2013年10月,青岛港按下了建设全自动化码头的启动键,一支自主创新团队应运而生——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项目组,这就是后来享誉业界的“连钢创新团队”的雏形。

  经过反复考量、遴选,青岛港任命拥有30多年专业技术功底,以及10多年集装箱码头业务、信息和管理经验的张连钢,担任自动化码头项目组组长。

  接到任命时,张连钢也曾犹豫过。

  2011年,他做了肺叶切除手术,医生称这种病5年以上的生存率只有30%。在妻子悉心照料下,张连钢逃过了“鬼门关”,但也收到医生的告诫——“不准从事过于繁重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张连钢很担心,万一干一半因为自己身体顶不住垮了,中途换人对项目负面影响很大。

  但早在2000年张连钢就盼望着有一天中国也能有自己的自动化码头,这是他心里多年的一个梦,怎能放弃!张连钢怕家里担心,不敢把接受任命的事告诉家人。接到任务一个月后,张连钢艰难地向妻子坦露心声,他动情地说:“你知道,搞自动化码头一直是我的梦想,如果搞成了,比吃什么药都有效。”妻子最终妥协了,她明白,“梦想”这个词从丈夫口中说出,有多大分量。

  图为2020年12月27日,“连钢创新团队”成员围绕码头建设运营中遇到的新课题进行研究。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中国人不仅能同样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

  动员会上,张连钢掷地有声地说:“全自动化码头不是西方人的‘专属’,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不仅能同样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

  在这份使命的感召下,李永翠、李波、张卫、吕向东等8名青岛港IT、流程、设备、土建方面的专家,在不知道待遇多少、工作条件如何的情况下,跟着张连钢开始了漫长的攻坚战。

  码头筹建初期,张连钢曾带领团队到荷兰、德国等国家取经,却深刻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技术壁垒:每到一处,对方态度倒是热情,但往往只是把他们拉到码头岸沿上走一圈,不让下车、不让拍照,关键问题更是避而不谈。他们认为,凭中国当时的技术水平,建成同等水平的码头至少要10年,建议青岛港直接购买他们的成熟技术。

  考察回来后,张连钢的想法更加坚定:“我们有几十年码头运营经验,有现代科学技术积累,把两者结合起来,自主建设自动化码头,确实困难,但并不是不可能。”

  从此,张连钢带领团队钻进了前湾港区南岸一个临时借用的小办公楼。随后3年多,这里天天灯火通明,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5+2”“白加黑”,夜以继日召开专题分析论证会,用计算分析、逆向推导、模拟仿真等方法艰难推进。单是出入集装箱卡车的闸口布局,他们就先后设计了40个方案。

  从每个单元、每个环节到每个数据,“连钢创新团队”竭尽全力探寻“最优解”。在码头总平面布局设计环节,团队在9种方案、16种派生形式中,从效率、成本、环保、安全性、吞吐能力、整合难度等方面逐一论证分析,找到最优方案。用锂电池替换国外自动化码头的铅酸电池,电池重量从13吨减为2吨,循环寿命从2年延长为10年,水平运输系统比国外节省成本2亿多元……

图为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岸壁繁忙作业场景。 山东港口集团供图

  创造世界港口建设史上奇迹

  2017年5月11日,随着“中远法国”轮汽笛一声长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以“开港便创下自动化码头世界纪录”的崭新面貌正式运营,充分展现了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一期的创新成果,标志着中国港口跨入第四代集装箱作业的全新时代。

  “连钢创新团队”激扬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建成了拥有核心技术的自动化码头,创造了港口建设史上的奇迹,实现了综合竞争力的“弯道超车”。

  随后几年中,他们继续创造了一连串“全球首创”:全球首次研制成功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全球首次研制成功轨道吊防风“一键锚定”装置;全球首创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全球首创非等长后伸距双小车桥吊……

  这座创造了世界奇迹的码头,六度刷新全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连钢创新团队”用实际行动忠诚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使中国自动化码头从追赶者变成领跑者,站到了港口自动化领域世界最前沿。

  详见:中共山东省委《荒滩上崛起的自动化码头领跑者》

  策划:陈亦琳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