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2021年02月08日 19:33:3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11月30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分析了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就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重大部署。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不断开创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2020年4月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9)》有关情况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摄

 

  做好顶层设计

  加快制定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十四五”时期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蓝图,制定年度计划,推进有序实施。

  坚持权利人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平衡原则,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防范权利过度扩张。

  大力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助力破解“卡脖子”问题;配合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促进相关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

  继续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启动实施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高法治化水平

  严格执行民法典知识产权相关制度规定,做好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订,建立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工作机制,稳步实施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

  做好商标法进一步修改调研论证,加强地理标志立法。

  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业务指导制度建设,促进审查授权标准、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有机统一。

  协调推进知识产权部门与法院在线诉调对接,促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

  加大执法力度,对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家和地方知识产权部门共同派员入驻服贸会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现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咨询服务,有力保障了服贸会的成功举办。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 蒋文杰/摄

 

  强化全链条保护

  加强部门间的工作协同配合,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构建大保护格局。

  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增强系统保护能力。努力打造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

  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深入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推动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

  加强宣传教育和公益培训,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系列改革部署的落实,确保改革实效。

  研究实行差别化的产业和区域知识产权政策,完善知识产权审查制度,促进审查理念更新、技术革新、工作创新,持续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促进新业态新领域发展。

  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完善价值评估机制和标准,改进知识产权归属制度,研究制定防止知识产权滥用相关制度,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

  2020年4月28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我国缔结、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简称《北京条约》)正式生效。《北京条约》的缔结和生效,成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体现出国际社会对我国近年来版权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图为2012年6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北京缔结《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供图

  

  统筹推进国际合作和竞争

  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多边治理,加快完成我国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工作,积极参与相关自贸区协定知识产权章节谈判,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拓宽知识产权对外宣传渠道,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进一步树立我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深化“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共建创新之路。

  全面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知识产权章节和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促进贸易往来。

 

  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保护,依法管理涉及国家安全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行为。

  完善知识产权反垄断、公平竞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形成正当有力的制约手段。

  形成高效的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加快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建设,加强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维权援助,切实维护自身发展利益。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文章《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策划:高天鼎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