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逆势前行

2021年02月09日 16:56:1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克服挑战、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中国经济逆势前行。

  2021年第3期《求是》杂志刊发宁吉喆同志的文章《中国经济逆势前行跃上新台阶》,从六个方面谈了逆势前行的表现。一起来看!

图为2020年12月30日,在天津港拍摄的红旗品牌汽车装船现场。新华社发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取得了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显著成绩。全年经济增长2.3%,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经济总量首破10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为17%左右。

  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任务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960多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20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5.6%,高于全国农村居民1.8个百分点。

  宏观调控成效显著

  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全年大多数指标实现正增长,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

  稳就业稳物价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2.1%,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国际收支改善。货物进出口顺差增加,服务进出口逆差下降。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165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0.1%。

  “六稳”“六保”落地显效

  居民就业得到保障。2020年12月份全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城镇调查失业率比7月份回落7.2个百分点。2020年农民工总量恢复至上年的98.2%。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2020年10、11、1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8%、12.5%、1.3%。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8.7%。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4.1%,其中12月份增长20.1%,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粮食能源供给增加。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一次能源生产总量比上年增长2.8%左右。

  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比前三季度增加5个。

  基层运转较好维护。全国卫生健康支出比上年增长15.2%,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9%。

  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

  创新第一动力持续增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8%。

  协调内生特点日益凸显。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5%;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上年的2.64降至2.56。

  绿色发展底色相当亮丽。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比上年提高5.0个百分点。

  开放必由之路十分开阔。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谈判完成,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

  共享根本目的更加鲜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增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改革开放创造发展奇迹

  多种所有制企业效益提升。2020年12月份,规模以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连续7个月正增长。2020年,规模以上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0%、3.1%。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四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0%。2020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比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

  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202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2.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9%;实际使用外资近1万亿元,增长6.2%。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历经艰难险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

  详见:宁吉喆文章《中国经济逆势前行跃上新台阶》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