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年终成绩单,值得每一个中华儿女骄傲!

2021年02月09日 16:59:4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2021年第3期《求是》杂志刊发了国家统计局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2020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这是中国在2020年大战大考中经济科目的成绩单。细细看这份成绩单,其值得每一个中华儿女骄傲。

  从纵向时间看:“逆势前行”

  中国经济2020全年成绩单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实现了逆势前行,跃上新台阶。

  国内生产总值,虽一季度同比下降6.8%,但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全年实现增长2.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一季度同比下降8.4%,但全年实现增长2.8%。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虽一季度下降16.1%,但全年实现增长2.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一季度下降19.0%,8月份首次由负转正,12月份增长4.6%。

  城镇调查失业率,2月份为6.2%,12月份下降至5.2%。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虽一季度下降3.9%,但全年实现增长2.1%。

  从横向国际看:“唯一正增长”

  2020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0.3%,日本下降2.0%,德国下降2.1%,印度增长3.1%,英国下降2.1%,法国下降5.7%,意大利下降5.6%,巴西下降0.3%,加拿大下降0.3%。同期,中国经济下降6.8%,中国是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中经济下降幅度最大的国家。

  2020年三季度,美国下降2.8%,日本下降5.7%,德国下降4.0%,印度下降7.5%,英国下降9.6%,法国下降3.9%,意大利下降5.0%,巴西下降3.9%,加拿大下降5.2%。同期,中国经济增长4.9%,中国是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中唯一恢复正增长的国家。

  2020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2.3%,我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我们还要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

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详见:国家统计局《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2020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