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要义,学思想

2021年02月09日 19:39:4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

  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由谁领导、依靠谁、走什么道路等大是大非问题,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前进方向。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自觉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自觉坚持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决不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地位

  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的问题,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定位。

  ★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有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布局

  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如何谋篇布局的问题,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战略布局。

  ★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为总抓手,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有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增强法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2017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成立。该法院定位于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诉讼,实现“网上纠纷网上了”。图为互联网法院成立当日,法官们参加宪法宣誓仪式。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主要任务

  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如何重点突破的问题,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战略安排。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确保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升法治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关系

  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如何正确处理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关系问题,指明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的关系,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

  ★正确处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正确处理法治和德治的关系,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正确处理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从严治党。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基础保障

  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需要什么保障的问题,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人才支撑和“关键少数”。

  ★加快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更多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详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策划:蔡春玲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