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强风险挑战

2021年02月09日 20:38:0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2020年世界经济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主要经济体相继出台大规模应对政策,推动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出现反弹,但四季度欧美疫情再次大规模暴发,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全球疫情走势不确定性仍然较强,疫情冲击带来的各类衍生风险不断凸显,各国刺激政策力度受宏观负债水平攀升较强制约,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在疫情中进一步暴露,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强风险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020年10月30日法国再度全国“封城”,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的特罗卡德罗广场变得十分空荡。新华社记者 高静/摄

  一、各国疫苗接种差异可能加大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不平衡性

  北半球进入秋冬季后,全球疫情再次大规模暴发,目前全球累计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超过1亿人,死亡人数超过215万。

  疫苗接种速度对控制疫情发展具有关键影响,目前全球疫苗产能尚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受疫苗供给、运输条件、接种能力、接种意愿等因素影响,不同国家和人群接种情况可能明显分化,不利于世界经济同步复苏。

  高收入国家预计可在2021年一季度完成重点人群接种,有助于助推经济复苏。中低收入国家普遍面临疫苗供给不足挑战,存在疫情持续蔓延较高风险,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短期内难以完全恢复。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平衡发展的南北差距将随着疫情扩散和低迷增长而呈扩大趋势。

  二、全球债务持续攀升加剧国际金融体系不稳定性

  ★ 发达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持续扩张

  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基准利率均已为负利率或零利率,宽松货币政策主要依赖资产负债表扩张,但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较大,将制约进一步扩张空间。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从疫情前的约4.2万亿美元升至约7.4万亿美元。

  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从疫情前的4.7万亿欧元左右升至目前的7万亿欧元左右。

  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从疫情前的约573万亿日元升至目前的700万亿日元左右,已经达到其GDP的130%。

  2020年4月17日,一名女子穿过日本东京一家空无一人的露天餐厅。 新华社/路透

  ★ 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快速攀升

  发达经济体经济刺激政策规模较大,当前普遍面临财政收入减少、债务负担加重的较强压力。

  202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达3.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达16%,为二战以来最高水平,惠誉评级已将美国主权信用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IMF预计,到2021年年底发达经济体政府负债将达到GDP的125%,达到历史最高点。

  ★ 部分新兴经济体存在主权债务违约风险

  一些新兴经济体依赖资源出口和旅游业,经济运行和国际收支平衡受疫情影响较大,前期已经存在的债务问题更为突出。

  2020年以来,阿根廷、厄瓜多尔、赞比亚等国家已经发生主权债务违约。

  IMF预计,到2021年年底新兴经济体政府负债将达到GDP的65%。

  ★ 居民偿债压力持续加大

  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二十国集团成员的家庭债务占GDP比重达62.8%,处于历史高位。

  疫情导致失业率高企,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随着未来纾困政策逐步退出,居民债务违约风险可能大规模暴露。

  2020年3月1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当天,纽约股市出现当月的第四次熔断。 新华社发 郭克/摄

  三、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均不稳定加剧泡沫风险

  ★ 股票市场估值处于历史高位

  宽松流动性环境下大量低成本资金追逐高收益资产,苹果、亚马逊、特斯拉等大型科技股大幅上涨,2020年全年分别上涨88%、106%、680%,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滚动市盈率(TTM)已高达57倍,居于全球主要市场首位。

  ★ 比特币等成为新的投资投机热点

  比特币从2020年年初5000美元左右一度快速上涨至4.3万美元左右,此后有所回落,目前仍处于3万美元左右的高位,投机性特征显著、泡沫化风险严重。

  反映市场主要数字货币价格走势的ChaiNext5指数,已从2020年年初约360点波动上行至目前的2500点左右。

  ★ 全球房价总体上涨

  疫情前全球房价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疫情后宽松政策环境下长期贷款利率走低,购房成本下降,进一步刺激住房需求,推动全球住房价格普遍较快攀升,2020年三季度全球56个主要经济体住房价格平均同比上涨4.5%。

  四、结构性不平衡矛盾凸显制约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 经济复苏要素支撑仍不稳定不平衡

  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各国社会收入差距扩大,投资率大幅下行,教育研发支出受到挤压,将拉低经济潜在增长率。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所受冲击尤为严重,根据世界银行预测,未来十年平均投资增长率将下行至2.7%,中等教育完成率可能下降至30%,两项因素将分别拉低经济潜在增长率0.4个和0.2个百分点。

  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联合国预计全球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将从目前的9.1%上升至2030年的11.7%,不利于劳动生产率提升。

  2020年1月3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外,工作人员降下英国国旗。布鲁塞尔当地时间1月31日24时(英国时间1月31日23时),英国正式脱离欧盟。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 发展环境不确定性加大

  疫情影响下超过50%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低于5年前,全球约1亿人口重返极端贫困状态。

  各国中低收入群体受疫情影响较大,弱势群体医疗保障不足,部分国家社会矛盾更趋激化,族群对立和政治斗争加剧。

  英国脱欧加大欧洲政经走势不确定性,中东等热点地区地缘冲突仍多发频发,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有所抬头。

  ★ 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增速将较疫情前趋势性下行

  世界银行预计,未来10年全球潜在增长率将比疫情前预测值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下降0.6个百分点。

  IMF预计,世界经济增速到2025年将下行至3.5%,其中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平均增速将分别下行至1.7%、4.7%。

  各方亟待通过深化结构性改革、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中长期稳定增长。

  更多内容,详见《世界经济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 复苏不稳定不平衡性凸显》

  策划: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