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误会,这个《北京条约》是个好事情

2021年02月10日 19:25: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一提起《北京条约》,大家耳熟能详的是中国近代史上那个丧权辱国的“北京条约”,然而此条约非彼条约,2012年签订的《北京条约》,的的确确是一件大好事!

  图为《北京条约》生效宣传图。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供图

  《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简称《北京条约》),于2012年6月26日在北京缔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中国缔结、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经过缔约各国漫长的审批程序,该条约于2020年4月28日正式生效。

  《北京条约》的诞生颇具传奇色彩。

  2011年9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大会决定于2012年召开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会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向我国驻日内瓦代表团表示,希望中国能够承办此次外交会议。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政府于2011年11月30日正式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出中国北京申办该外交会议。由此,中国政府开启了推动条约缔结富有成效的工作。

  2012年6月20日至26日,由国家版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155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49个国际组织、204个代表团的721名代表参加会议,6月26日,会议成功签署《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这是我国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掌握话语权的一项重要成果。

  中国政府积极协调、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顺利缔结,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参会各方的高度赞赏,一致认为《北京条约》的缔结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图为2012年6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北京缔结《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供图

  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中国成为条约的第五个成员国。2020年1月28日,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递交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批准书,使批准或加入该条约的成员国达到30个。根据条约约定,其将于30个缔约方交存批准书或加入书后3个月后生效。至此,《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于2020年4月28日正式生效。

  《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生效,是惠及全球表演者的新起点,将进一步完善国际知识产权体系,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我国近年来版权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我国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版权保护体系,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内容,详见国家版权局《加强版权保护 促进创新发展》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