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江苏南通崇川区: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2021年02月20日 17:50:5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王寅

  崇川区是“江海之城”南通的主城区,自古有“崇川福地”的美誉,是南通市人口最密集,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区域。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被称为长寿之乡、教育之乡、体育之乡。近年来,崇川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这里,记者看到,群众可以欣赏美丽宜人的生态环境,可以享受轻松和谐的社区生活......这,不就是幸福生活的样子吗?!

一江清水添幸福

  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是南通的标志,区域内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临江而立,沿江岸线14公里,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午后时分,记者来到这里,只见江涛拍岸、舟楫穿梭、岸绿山青,一派秀美壮丽的景象。“到江边吹吹风、散散步,感觉很幸福。”在这里游览的市民告诉记者。

  以江水为镜,可鉴发展得失,可知民心所向。对于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的崇川人来说,母亲河的壮美秀丽,也曾经许久未见了......

  时针拨回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凭借江阔水深的先天优势,五山滨江片区逐渐发展成港口码头区,筑起了围墙、拉起了铁丝,老港区、旧厂区、破小区犬牙交错,隔断了人与大江的联系。虽然获得了“一时的经济增长”,但代价是沉重的。由于沿岸港口作业粗放、散货码头设施陈旧、企业生产工艺落后、居民区无序排污,江水脏了、空气臭了,江岸“伤痕累累”,附近的居民群众苦不堪言。

  当地干部群众逐渐意识到,生活要幸福,除了要让腰包鼓起来,还要让环境美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结合五山地区的实际,南通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20年11月13日拍摄的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南通对污染严重、工艺落后、影响水源地保护要求的企业整体关停,对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企业,积极推动向沿海地区转移、向工业园区聚集,区域内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搬迁住房2508处、拆除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腾挪修复岸线5.5公里。通过水土流失治理、植被恢复、水系连通、岸线环境整治等,逐步恢复长江岸线生态功能,提升了环境承载力。

  经过两年多的生态修复,五山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生态环境面貌发生根本变化。2020年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沿江边岸线缓缓步行,看生态变迁,问“十年禁渔”。望着夕阳下的滚滚长江水,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过去脏乱差的地方变成现在公园的绿化带,说明我们只要下决心,就一定能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

  现在,“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已成为历史。走进江边的森林氧吧,沙滩、足球场、滑板场和慢行步道配备齐全。小孩嘻戏、老人锻炼,人们呼吸着清新空气、欣赏着长江碧波、倾听着山中鸟鸣,好不幸福。

“自作主张”享幸福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来到位于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中心的“有事好商量”东村议事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立刻映入记者的眼帘。

  记者看到,社区的党员、居民代表正在围绕社区废品回收点整治的问题进行集中议事。每个月,议事厅都会围绕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进行讨论,形成的一些具有共识性的意见建议将成为社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方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议事厅分别议决了小区精神疾病妇女康复、新生河河道绿化、南大门“生命通道”等60余项民生问题。俗语说“气顺百病消”。别看这些都是小事,但却极大影响居民的心情好坏。小事不解决,心气就不顺,更谈不上幸福。这里的一个关键词是自治,也就是让居民群众多一些“积极参与”,多一些“自作主张”,有事说事、有气出气。

  北濠东村社区的老年京剧爱好者在一起练习京剧。记者王寅 摄

  提升居民的自治意识,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是重要的抓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北濠东村建立各类社区社会组织20多个。在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中,社区努力把群众中热衷于好管“闲事”又有一定威信的居民,通过抓住一个人、做好一件事、开展一次活动,由他们领头成立社团。同时,社区有意识的引导一批有相同兴趣、共同爱好、一技之长的居民自觉结社成立社区社会组织。

  “智动北濠”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是北濠东村社区倾力打造的一个社区社会组织。“我们鼓励、支持办这个班的初衷,是为了方便社区老人学会用智能手机上网购物、挂号、打车、查资料,帮助他们融入互联网信息时代”,“让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不落伍、不掉队,不感到孤独,这样他们的生活才会更方便、更幸福”。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参加“智动北濠”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的学员年龄大都在60岁到75岁之间。第一期的“优秀学员”学会手机上网技能后,从“学员”化身为“教师”,到下一期为其他老人授课。通过参加培训班,不少老人学会了滴滴打车、微信挂号。“以前光看年轻人用手机上网,现在我们也会了,好多事办起来方便多了”,正在现场翻阅培训班自制教材的杨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老年手机班己经办了五期,参加学习的老人达300多人次。

  在推动基层群众自治的过程中,大家的生活幸福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社区的影响力、号召力也不断增强。现在,北濠东村社区只要党组织一声号令,各级社区社会组织就积极响应;只要有集体公益活动,居民群众就积极呼应;只要身边有困难的人,马上就有组织、有人伸出援助的手。“社区的环境挺好,活动很丰富,大家很团结,我觉得特别幸福。”居民张大姐高兴地说。

  小康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幸福感强不强,老百姓说了算。在崇川采访,记者真切地感受到,有了好的生态环境,有了和谐欢乐的社区生活,这里的人们,幸福感很强!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