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之“变”与“不变”

2021年02月23日 14:30:2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也即我国发展环境的“变”与“不变”。

  国际环境的“变”与“不变”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各国人民求发展、求和平、求团结、求进步的期待更加强烈。同时还要看到,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这成为大变局中主要的阶段性特征。总的看,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多种因素叠加交织、共同作用,加剧着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

  中国新冠疫苗上市以来,世界多国积极采购,给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图为2021年1月16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机场工作人员卸载首批中国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普雷德拉格·米洛萨夫列维奇/摄

  经济全球化根本方向没有变,但发生波折和遭遇逆流,面临的各种矛盾和推动力量发生了重大变化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其长期趋势和根本方向不会改变。当前,在世界经济低迷衰退期,世界经济不平衡加剧,部分国家出现内顾倾向,国际贸易和投资急剧萎缩,人员货物流动严重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到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发生深刻变化。

  世界多极化根本趋势没有变,但世界格局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

  当前,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与此同时,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世界格局进入转型和重塑期,旧的体系和秩序难以为继,新体系和秩序尚未形成,国际力量分化组合,世界格局深度调整,“东升西降”趋势日益凸显。中国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推动世界格局演变的主要力量。

  国内环境的“变”与“不变”

  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已进入新发展阶段

  党的十九大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同时,随着我国发展进步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不同历史时期必然会有不同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任务。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也是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长江经济带各地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协调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图为2020年3月18日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我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面临更复杂问题和更严峻挑战

  一方面,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构建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拓展发展新空间的任务艰巨繁重。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具有全局性和长期性,但表现出新特征和新要求

  从社会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看,“十四五”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制约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不能得到充分满足,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解决矛盾的着力点转向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正确认识我国发展环境的“变”与“不变”》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