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

2021年02月23日 18:06: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住有所居、住得安全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期盼,也是每一个中国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直接的体现。

  2012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调研时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是中央确定的目标。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中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举措。

图为2019年7月23日拍摄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 阜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牵挂的一件大事。8年多来,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入贫困村考察调研,每到一处都要走进贫困群众家中察看住房情况。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直抵人心,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掷地有声,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忧居”变“安居”,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采取原址重建或加固改造,帮助76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了安全住房。

  采取农村集体公租房、幸福大院、租赁闲置农房等方式,兜底解决30万户特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安居梦。

  同步支持1075万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边缘贫困群体改造危房,让他们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居,有效缓解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例如: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彻底告别了过去柴扉为门、四面通风的简陋“杈杈屋”,全部住上了安全舒适的安居房,为独龙族“一步跨千年”实现整族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旧貌”换“新颜”,获得感成色更足

  在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以及相关搬迁工程的促进下,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2010年的36.2平方米提高到2019年的48.9平方米。

  北方地区结合农村危房改造积极开展建筑节能示范,同步对墙体、屋面、门窗等围护结构进行节能改造,提高了室温和居住舒适度,减少了贫困群众冬季采暖支出,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

  许多地方结合农村危房改造,积极推进村内道路、绿化、安全供水、垃圾污水治理等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例如:广西、贵州等地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同步实施卫生厕所改造和人畜分离,有效改善了农户居住卫生条件。云南等地对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传统民居实施保护性改造,既保障了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又保留了农村传统建筑特色,留住了“乡愁”。

  “输血”到“造血”,幸福感更可持续

  各地在农村危房改造中注重强化基层党建引领,通过提供技术指导等方式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农户投工投劳参与建设,激发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例如:云南省镇雄县松林村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和操家理务培训,过去的贫困村摇身变成了全县人居环境提升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村。乡亲们高兴地说:“破房子改了、泥腿子没了、好日子来了,奔小康的信心和劲头一天比一天更足了。”

  详见:王蒙徽文章《补齐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短板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