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国资央企脱贫攻坚答卷

2021年02月23日 18:13:0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国有企业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战。

  近日,国资委党委在《求是》撰文,用一系列数据介绍了国资央企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作用、作出的贡献。

  8年多来,国资央企定点帮扶的24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承担行业主管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1.2万个各类扶贫点任务全部完成,累计在贫困地区直接投入和引进各类资金超过千亿元,其中无偿帮扶资金超过540亿元,圆满完成各项扶贫任务,帮助贫困地区广大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中央电网电力企业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累计投入超过万亿元,提前完成脱贫攻坚电网建设目标,仅机井通电一项每年就可节约燃油275万吨,降低农民灌溉成本116亿元

  中央企业把健康扶贫放在重要位置,努力解决贫困地区“看病难”、“看病远”等突出困难。2004年以来,中国石化连续16年开展“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公益项目,使4.6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图为2015年5月13日,“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公益活动。 中国石化供图 王志东/摄

  中央电信企业大力开展通信扶贫,累计投入超过2000亿元,持续完善贫困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村通电话工程和电信普遍试点服务,贫困村通光纤、通4G均超过98%

  中央企业把健康扶贫放在重要位置,累计在贫困地区投入医疗帮扶资金22亿元,援建(捐建)医院、乡村卫生所2600多所,向贫困地区捐赠了大批先进医疗设备,培训了大批医护人员,开展了一系列送医下乡、无偿义诊等活动,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远”等突出困难。

  国资央企抓住贫困地区的“独一份”,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累计援建产业扶贫项目5万多个,扶持乡村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1.2万个,引进扶贫企业2400多家,带动投资200多亿元

  国资央企积极搭建贫困地区“千家万户小商品”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网络桥梁,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40多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0多亿元,一张为贫困地区老百姓造福的“幸福销售网”已经建立起来。

  国资央企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54亿元,援建学校2400多所,资助贫困学生110多万名

  国务院国资委推动组建由全部中央企业共同出资的央企扶贫基金,累计滚动投资340亿元,投资项目132个,带动55万名贫困地区群众就业,每年为就业人口提供收入48亿元。中央企业直接招用贫困群众5万多名,帮助超过60万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中央企业在“三区三州”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的贫困县达到78个,扶贫资源不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集。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三峡集团全力支持云南省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近60亿元,帮助解决了“直过民族”的生存发展困境。华润集团在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建设12座“华润希望小镇”,打造了一批具有农业发展活力、鲜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村镇。

  累计派出挂职扶贫干部3.7万人。国资央企的扶贫干部与当地人民群众一起战天斗地,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特别是中核集团等12家中央企业先后有19名扶贫干部牺牲在扶贫工作一线,用生命谱写了一首首新时代的扶贫壮歌、青春之曲。

  详见:国务院国资委文章《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国资央企使命担当》

  策划:李民圣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