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年,总书记把最深的牵挂放在这件事上

2021年02月24日 16:46: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闫玉清 徐辉冠

  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大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风雪兼程,留下长长的扶贫足印,每一个都深深铭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沿着时间的坐标回到2012年,每年选取一处总书记到过的地方,感受一下这份牵挂有多么深,也看一下今天的变化有多么大。

  2012年

  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干部群众十分挂念,元旦前特地来到这里看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今昔对比

  上图为2012年12月拍摄的脱贫前的阜平县骆驼湾村一户民居(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下图为2020年4月拍摄的脱贫后的骆驼湾村一处民宿(新华社记者 王晓/摄)。

  2013年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今昔对比

  上图为脱贫前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进村道路(2011年12月摄,新华社发);下图为2019年9月拍摄的十八洞村及进村道路(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摄,无人机照片)。

  2014年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指出,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我们的农村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有了这一条,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

  新疆教育的今昔对比

  上图为2020年5月16日,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新疆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小学,支教老师在给学生讲解科普知识(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下图为2005年11月7日,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寄宿学校的孩子们在上自习课(资料照片)。

  2015年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2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就老区脱贫致富进行实地调研。总书记深情地对大家说,我迈出人生第一步就来到梁家河,7年时间里,梁家河父老乡亲给了我无数关爱,使我受益终生。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老区人民。

  陕西延安市南河河道的今昔对比

  左图为2019年5月5日拍摄的延安市南河河道(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右图为1983年12月26日拍摄的延安市南河河道(资料照片)。

  2016年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在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的今昔对比

  上图为脱贫前的井冈山市神山村一角(摄于2016年1月);下图为现在的井冈山市神山村一角(摄于2019年9月)。新华社发

  2017年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岢岚县赵家洼村慰问困难群众,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

  山西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的今昔对比

  上图为2020年5月20日拍摄的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广惠园移民新区;下图为2017年6月22日拍摄的岢岚县赵家洼村,部分赵家洼村村民目前已搬迁居住到了广惠园移民新区。新华社记者 曹阳/摄

  2018年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考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四川昭觉县支尔莫乡村民的今昔对比

  2020年5月13日,四川省昭觉县支尔莫乡“悬崖村”——阿土列尔村高山区的31户贫困户搬到县城集中安置点。上图为四川省昭觉县支尔莫乡村民莫色拉则的妻子在“悬崖村”的家中厨房里做饭(2020年5月12日摄);下图为莫色拉则在昭觉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依乌社区的新家里做饭(2020年5月13日摄)。

  2019年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行程1000多公里,先后来到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一心一意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这方面不能有一劳永逸、可以歇歇脚的思想。唯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

  甘肃武威市古浪县黄羊川镇石城村的今昔对比

  上图为2018年2月6日拍摄的古浪县黄羊川镇石城村原貌(无人机照片);下图为2020年3月10日拍摄的石城村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的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绿洲生态移民小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2020年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腾冲、昆明等地,深入农村、古镇、生态湿地、年货市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调研,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李发顺家察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云南独龙族生活环境的今昔对比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当地山高谷深,自然条件恶劣,属于深度贫困地区。2018年,独龙族整族脱贫。上图为独龙族群众通过藤蔑桥(资料照片);下图为独龙江乡白来感恩大桥(2020年10月2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摄)。

  2021年

  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毕节、贵阳等地,深入农村、社区、超市等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对乡亲们说,今年我们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希望乡亲们继续努力奋斗,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

  贵州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生态环境的今昔对比

  2020年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上图为2019年7月25日拍摄的贵州省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披绿的山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下图为上世纪80年代海雀村石漠化严重的山坡(资料照片)。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