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从这里吹响

2021年02月25日 15:29: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阜,盛也。然而,阜平,可真是一片贫困之地——

  新中国成立后,得知阜平百姓依然贫苦的消息,聂荣臻元帅曾动情地说:“阜平不富,死不瞑目。”对革命老区阜平,习近平总书记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从小就有印象”,十分挂念这里的干部群众。

  2012年12月29日,党的十八大后仅40多天,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视察,就来到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阜平县。20多个小时,往返奔波700多公里,总书记为的是看真贫。他踏着皑皑白雪,走进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这两个特困村。在村民家中,他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们手拉手,嘘寒问暖,了解他们日子过得怎么样。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斗的号角,从骆驼湾村农家小院飞出,从顾家台村村委会小会议室发出,如滚滚春雷震动着巍巍太行,若浩浩春风激荡着燕赵大地,迅速传遍华夏神州。

  阜平不变,寝食难安。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阜平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汇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图为2019年7月23日拍摄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阜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稳定脱贫,出路到底在哪儿?

  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时,为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

  必须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产业。经过深入调研论证,阜平县干部群众发现,食用菌种植在当地大有可为——食用菌喜欢冷凉气候,阜平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山区林木丰富,可提供菌棒的木屑原料,市场需求大,能以此发展产业链。经过反复论证,食用菌被确定为阜平县主导扶贫产业。

  产业选定,钱从哪里来?这是困扰许多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普遍问题。

  县金融办主任杜金利介绍:“2015年,借助阜平创建金融扶贫示范县的契机,在省金融办帮助下,我们探索出一种‘保险+贷款’的金融扶贫模式,每个棚可根据情况贷款5万到10万元,政府贴息。产品销售如果低于市场价格,由保险公司补齐差价。”说白了,龙头企业生产菌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农户负责大棚种植,香菇由龙头企业回收。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农户承贷,农业保险兜底保障,协调联动下,群众无需抵押便可申请贷款。

  近年来,河北省阜平县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图为2020年10月7日,在阜平县骆驼湾村食用菌产业园区里,顾廷春(右)正在和技术人员一起查看香菇长势。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虽然有了定心丸,想挣怕赔的心理还是让许多农户不敢尝试。

  “这事儿,得有人带头。种成了,自家受益,乡亲们心里也有底儿。”马秀英是顾家台村干部,家里又穷得叮当响。一咬牙,她成了阜平第一批贷款承包大棚的菇农。因为“没摸准香菇的秉性”,头一年,马秀英挣得并不多。但就这1万多块钱,已经让乡亲们羡慕得直咂嘴儿,“看来,种香菇还真能挣钱!”

  一时间,顾家台村的54个大棚成了香饽饽,被一包而空。阜平县的食用菌大棚也越建越多。2015年起步,5年时间,阜平县食用菌面积达2万亩,覆盖140个行政村,年产值达5亿元。从品种研发到制棒,从香菇种植到产品深加工,从冷鲜收储到冷链物流,阜平县的香菇产业已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市场抗风险能力更强了。

  骆驼湾村任永花的儿子任晨(右二)和同学们走在美丽的校园里,他在这里不仅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免费上学,每天中午还能享受一顿免费的营养午餐。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打好民生保障“组合拳”

  一张张医疗收费票据像大山压下来,会不会又重新成为贫困户?正当阜平县楼房村村民闫保莲为患直肠癌花费高发愁时,阜平县智慧防返贫平台及时预警,县人保财险公司派人上门救助。按医保政策报销后,闫保莲2020年自付34518.9元,防贫保险为她补偿自付部分的65%,最后闫保莲实际仅花费12000多元。“党的政策好,遇到再难的事也不怕。”54岁的闫保莲话语间有了底气。

  在阜平,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能看病,看好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出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制度。同时,对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报销不设起付线。

  搬得出,住得好。2016年阜平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启动。目前,39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面竣工,全县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1.7万余户,5.3万余人全部搬迁入住。

  就近上学,能上好学。2013年以来,全县新建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解决了农村孩子“跑着上学”的问题;改造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93所,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贫困学生救助政策,全县所有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无辍学。

  饮上安全水,走上快速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公路建设、通信基站建设等,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脱贫的真经,阜平乡村的男女老少都能说几条,但首要的一条是立志鼓劲。

  为把村民引向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进军的新境界,阜平全部行政村都设立了脱贫志气榜、光荣榜,大张旗鼓表彰致富带头人。吴王口乡三岔村村民李树国,和乡亲们一起种植香菇实现了脱贫致富,村里“志气榜”的橱窗里有了他的名字。李树国对此很自豪,每次路过橱窗,他都会对着自己的照片看上几眼。

  2020年10月7日,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俊娟在村里的特色饭店工作。唐俊娟回村后,在村里的一家特色农家饭店当起了服务员。周末来骆驼湾的游客络绎不绝,她跑前跑后的忙活着,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幸福是创造出来的!村民中有等靠要思想的人少了,主动想办法、找门路、抓机遇的人多了。街头巷尾,村民们的议论从“别人能吃低保我为啥不能”,变成了“能给我找份工作不?吃苦受累都不怕”。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这片开满奋斗之花的沃土,也激发了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的热情。

  2013年,时年29岁、在北京创业成功的刘永刚和妻子翟艳玲一起回到老家骆驼湾村,开起乡村民宿。如今,在春夏旅游旺季的时候,小两口忙得脚不沾地,他们笑称这是“幸福奋斗忙”。任永花,从北京回来,到旅游公司上班,负责销售土特产;唐宗云,任记军,李爱明……近几年,光骆驼湾村就有50多名年轻人回到变美变富的家乡。据统计,阜平全县已累计有500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古老的土地上跃动着越来越多青春的身影。

  更多精彩详见:高志顺 马彦铭 潘文静《阜平脱贫记》

  (策划:梁佩韵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