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相林和下庄人的图片故事

2021年02月25日 15:29: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毛相林等10名同志,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10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毛相林是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1997年至今,他带领着下庄村的村民们开山凿壁、修通天路,打通脱贫致富路,拔除穷根,谋划乡村振兴路,过上富裕文明的好日子。他用苦干实干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书写下愚公精神的当代传奇。

  他曾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党员就要以身作则,不要怕苦,不要怕累,要带头。”

  这个有着2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吃了多少苦?受了什么累?带了哪些头?让我们顺着这些图片的点滴记载,深入岁月的苦乐时刻,去了解他和下庄人与贫困抗争、向富裕文明新生活迈进的不平凡历程。

  下庄村位于重庆市巫山县小三峡的深处,整个村子被“锁”在由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巨大“天坑”之中,从“井口”到“井底”,垂直高度1100多米,“井底”直径1.3公里,井口直径不到10公里。

  过去,全村4个社、96户人家就住在“井底”,连接外界的唯一一条“路”,是近70度坡度的山体上三个大台阶和108道“之”字拐。村民们去巫山县城,要经由逼仄的古道翻越悬崖,一来一回至少4天。到1997年时,全村397人中有150多人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大山,160多人没见过公路……

  这就是过去下庄人外出的路:

  难道下庄村人注定与世隔绝?

  注定只能当“井底之蛙”?

  注定生活在这“天坑”之下,子子孙孙穷下去?

  1997年冬,毛相林和下庄人对困住他们的大山说“不”,“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

  然而那时,下庄村的路还没有列入全县规划,一无钱、二无机械,硬生生在悬崖上抠一条路吗?

  “是”。

  这就是下庄人修路的决心:

  是

  这条路是这样抠出来的:

  没有工具,他们就用最原始的方法:“土专家”放红绳,在半山腰荡着“秋千”勘测地形;村民腰系长绳,悬在空中钻炮眼,在“炸了一炮”的垂直山体上,用手挖,用脚蹬,硬是抠出了一条通向外界的向生天路。

  高山绝壁没有人家,他们就住山顶、喝泉水、睡山洞。

  2004年4月,历时7年,毛相林以“愚公移山”般的决心和毅力,带领村民终于在几乎垂直的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下庄村人终于能够走出“天坑”,几代人的梦想终成现实。路通的那天,毛相林找来一辆车,把这条路从头走到尾。全村男女老少,自发形成队伍,跟着他走。那天,村民们笑了,他却哭得像个孩子。

  今天,这条路是这样的:

 

  生存之路有了,脱贫致富的路,在哪里?毛相林带领着下庄村向贫困宣战了。

  脱贫之路注定是艰难而曲折的。毛相林带着村民们种过漆树、养过蚕、养过山羊,结果都失败了。经过不断探索,下庄村确定发展纽荷尔柑橘、桃、西瓜三大脱贫产业。几年下来,全村种下650亩柑橘,每年增加收入200万元左右。如今,650亩柑橘套种了小麦、红苕、土豆,150亩桃园套种了西瓜,全部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进行种植。

  产业发展的图景是如此美丽,丰收的喜悦是如此令人动容。

  看看这片柑橘林

  看看采摘柑橘时毛相林的笑容

  看看分装柑橘时村民的喜悦

  2015年,下庄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下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784元,是修路前人均300多元的40多倍。

  下庄村公路通了,村民们腰包鼓了,毛相林又在谋划下庄村进一步的振兴路了。

  下庄村有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成了毛相林的新梦想。2018年,毛相林争取到下庄的乡村振兴开发项目:将下庄村建设集生态田园观光、民俗节庆活动、乡村文创、户外运动拓展、乡村康养旅居功能于一体的具有三峡山村特色的休闲度假胜地。

  这样优美的山村,你不想和家人一起去看看吗?

  为激励年轻一代继续奋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让下庄村老一辈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下庄村先后建成了下庄人事迹陈列室,立起了一座“下庄筑路英雄谱”,上面刻着108位当年不惧艰险凿出“天路”的村民姓名。今天,下庄村的精神已融入基层党建,融入乡风文明建设,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毛相林正在下庄人事迹陈列馆内讲述当年修路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非凡的意志和智慧,创造了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世界奇迹。这样的奇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勤勤恳恳干出来的。毛相林用实干苦干,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毛相林们所承载的“时代之光”,也必将照亮新的奋进之路!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重庆市委《“开山凿壁”的筑“路”人》

  (策划:蔡春玲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