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这个少数民族:从“一步跨千年”到全面小康

2021年02月26日 23:26:3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一些新中国成立后“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又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独龙族,就是这样一个实现了两次历史性跨越的少数民族。

  独龙族主要聚居在滇藏交界处的贡山县独龙江乡。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独龙族直接由原始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跨越。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山峻谷深,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独龙江乡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独龙族处于整体贫困状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字字千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对于独龙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脱贫攻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

  2018年,独龙族整族脱贫,实现“千年跨越”。如今,独龙江乡1100余户群众全部住进新房,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全乡,6个村委会全部通柏油路,大病保险全覆盖,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孩子们享受从学前班到高中的14年免费教育,独龙族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均保持100%。独龙族群众已从封闭、保守、落后的“民族直过区”,走向开放、包容、发展的新天地。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2014年元旦前夕,贡山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情况。收到来信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希望独龙族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把当初写信的5位干部群众和2位独龙族妇女接到昆明来见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龙族和其他一些少数民族的沧桑巨变,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前面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继续发挥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继续把工作做好、事情办好。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2018年,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当地群众委托乡党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喜讯。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乡亲们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告别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进入新时代,独龙族摆脱了长期存在的贫困状况。这生动说明,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上图:独龙族群众通过藤篾桥(资料照片);下图:独龙江乡白来感恩大桥(2020年10月2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胡超摄)。新华社发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包括独龙族在内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各族人民只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策划:王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