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在变,如何应变?

2021年02月27日 15:42: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指明了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求我们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正确看待应对各种矛盾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近年来,我国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图为2020年7月23日,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搭乘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升空,开启中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矛盾风险挑战增多,越是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来保证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维护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新的重要判断,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前,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是成功化危为机的例子。

  ——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特优势,确保全国上下步调一致、团结奋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在重大危机挑战面前,要保持战略方针的稳定性、延续性,保持战略定力、历史耐力。要谋全局、谋长远,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树立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增强忧患意识,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2021年2月20日下午,首批由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运抵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新华社发(哥伦比亚总统府供图)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推动构建更加公平、更富效率的全球治理体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正确认识我国发展环境的“变”与“不变”》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