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

2021年03月04日 16:53: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划时代意义。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

  各级检察机关如何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求是》撰文谈了自己的思考。

把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也是最大优势,要坚决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

  自觉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紧密联系检察职责提出具体贯彻措施,健全政治督察制度,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实。

  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把讲政治实实在在融入、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我们党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出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的伟大创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继续探索实践、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

  检察机关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用高质量法律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实事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

  检察监督办案要充分体现人民国家之情、人民立法之义,努力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司法的温暖

  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清理活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四级检察长带头接访。对一些申诉多年的疑难案件,坚持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督促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等制度,严密未成年人保护法网。抓实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检察机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和促进保障力量,要以积极履职引领社会法治观念养成,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提升。

  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探索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等。

  下大气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领域为重点,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

  结合办案参与社会治理,注重案源治理、促进标本兼治,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引领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2017年6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写入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标志着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图为2019年4月1日,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海事部门在长江秭归段对破坏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摸排,采样查看污染土壤恢复情况,共护“一江碧水”。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供图 蒋长顺 王忠/摄

把加强司法制约监督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求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要积极参与、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捍卫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切实加大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职责。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深化监狱巡回检察,严防“纸面服刑”;建立监督不到位问责机制。

  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推动完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

  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坚决维护司法队伍纯洁性。

建设德才兼备的检察铁军

  检察机关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加强全体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铁军。

  以检察履职实效检验政治建设成效,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全面推进“检察官教检察官”,积极推动检察官与法官、警察、律师等同堂培训。

  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落实跨市县检察人员互派交流等机制。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等基础工作再落实、再增效。持续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全面推开检察官业绩考评。

  强化自身监督制约,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司法规范化为核心,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权责清晰、全程覆盖、有效管用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

  详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为书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策划:陈亦琳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