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1年03月05日 15:28: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内涵更丰富、标准更高的需求。检察机关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用高质量法律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中增进民生福祉。

  法律绝不是冷冰冰的条文

  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其中90%以上又是常见多发案件。每一起案件都关乎法律、政治,对涉案人及其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案件”。

  法律绝不是冷冰冰的条文,检察监督、司法办案都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反对机械办案的形式主义做法,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司法的温暖。

  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

  司法为民关键要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党中央部署,倾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扶贫领域涉案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窨井盖综合治理等一系列为民实事,解决的就是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走深走实,不断形成自觉、形成常态,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11月1日,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送法进校园宣讲团走进河南大学(附属中学)信阳大别山高中。检察官的现场提问,引来同学们竞相抢答。在当天的普法活动中,检察官用自己办理的未成年人性侵害、网络诈骗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与同学们交流,得到了师生们的喜爱。 最高人民检察院供图

  将心比心,件件有回复

  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

  严格落实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四级检察长带头接访,带头做矛盾化解工作。对一些申诉多年的疑难案件,坚持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参与,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让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

  让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司法机关责无旁贷。

  检察机关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时,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通过行使检察权,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等依法进行监督”,赋予更重责任。

  检察机关要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督促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等制度,严密未成年人保护法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抓实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详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为书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策划:陈亦琳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