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2021年03月07日 22:28: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闻华

  2020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阜平,是一片英雄的土地,为中国革命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2012年12月29日下午,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仅40余天的习近平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阜平考察革命老区扶贫工作。

  总书记进村入户看真贫,同乡亲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之策。他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图为2019年7月23日拍摄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阜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贫困是生产力落后的表现,同时也是一定生产关系的产物。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剥削制度,是导致贫富两极分化的根本原因。因此,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最终使“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实现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共同富裕问题,“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从热闹繁华的社区街道到偏僻落后的贫困山村,从老乡家里的厨房炕头到共商国是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彰显了对人民的情怀、为人民的担当,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临沧市双江县是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4个主体民族联合组成的多民族自治县。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该县勐勐镇千蚌村忙品村民小组成立专业合作社,组织刺绣能人制作拉祜族服饰,让民族服饰走出拉祜、走向市场。图为千蚌村忙品村民小组的拉祜族妇女在缝制民族服饰。云南日报社供图 徐雁/摄

  “治国有道,富民为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数据能够最直观说明问题。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

  ✦ 8年来,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601亿元;

  ✦ 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挪穷窝”;

  ✦ 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保障范围,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

  ✦ 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一些新中国成立后“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又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

  这一彪炳史册的胜利,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增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当前,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消除贫困依然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根据联合国人居署相关报告,发展中国家贫民窟居民数量一直在上升,一些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呈显著扩大趋势。

  事实证明,西方资本主义制度无法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反观中国,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依靠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成功实现了7亿多人的大规模脱贫。

  2016年2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考察时,来到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户、烈士后代。他指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地处山区腹地的神山村曾是江西省井冈山市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曾达30%以上。当地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和乡村旅游,村民收入显著增加,并在2017年2月正式脱贫。图为井冈山市神山村村民的笑脸合集。摄于2020年7月。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笑脸组图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

  这一亘古未有、举世惊叹的伟大成就生动有力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共同富裕,才能使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同心文章:《思想之光照亮脱贫征途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