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刚强“她力量”

2021年03月08日 18:03: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看上去,她是虚弱的——

  在2月25日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她坐着轮椅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颁奖;

  在2月17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她佝偻的脊背和贴满膏药的双手,让人印象深刻;

  她身患骨瘤、肺纤维化、小脑萎缩等20多种疾病,经历了数次病危抢救......

  她是张桂梅,在她看似虚弱的躯体里蕴藏着勇猛刚强的力量,这份力量照亮了山区女孩的求学路,改变了她们的人生;点燃了贫困山区教育脱贫的明灯,让大山深处的人们能够彻底斩断贫困的根。

  “她力量”有多么坚韧不拔、汹涌澎湃?

  看到女孩子们辍学现象严重,被迫早早开始打工或者嫁人,她说,“救一个就是救三代”,“我把那些姑娘一个个往回捞,哪怕我自己出钱,也一定让她们读书!”

  为了让女孩们读得起书、读得好书,她决定办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有人劝她再等等,这事政府会解决。她说,“我们等得起,可孩子们的成长等不起,她们可都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山区的希望,女高早办一天,就能少让一批山区女孩辍学,就能多为山区发展点燃一分希望啊!”

  为了筹集办学款,她复印了自己的所有证件,一到假期就到各地筹款,逢人就诉说她的梦想。她被人误解、被人骂“骗子”,想着自己的委屈,她也曾放声大哭……那时候,她已经获得很多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这些足以让人生闪闪发光,但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她却选择去吃苦头;为了山区的孩子,她坚持四处奔走不断呼吁,决心毫不动摇。

  在华坪女高,她是校长,是老师,也是母亲。她把“家”安在学生宿舍,每天5点多起床、晚上12点后才休息,拿着小喇叭催促学生起床、吃饭、做操,陪伴学生晨读、上课、自习。

  为了留住学生,多年来,她走了11万公里的家访路,走进1000多名学生的家。车轮到不了的地方,她骑马翻山也要去,每年寒暑假都走。

  这所学校创办前,华坪县中考升学率还不到50%,2020年,达到90%以上,全县高考升学率多年在丽江保持第一。2011年起,华坪女子高中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创造了滇西山区的“教育奇迹”。

  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后,她说,党和人民看到了我们,教育事业一个人是做不了的,这份荣誉属于山区的全部老师。她还说,在她的愿望清单中,一直有个华坪女高学生破冰清华北大的心愿,“我要求师生们一届一届地努力,能够考上这两所国内名校。”

  有她这样的精神和力量,这个愿望一定能实现。

  “她力量”究竟有多大?那1800多个可能辍学的山里女孩接受了教育能改变什么?

  她们,选择成为教师

  她,成为了交警

  

  她,成为了医生

  

  她,是一名研究生

  

  她,是一名实习律师

  

  因为她,她们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详见云南省委署名文章:《“我没倒下,有种精神支撑着我”——记“燃灯校长”张桂梅》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