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访全国政协委员奚美娟

2021年03月10日 08:52: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闫玉清

  求是网: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请您就演员职业道德教育谈谈您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任何职业都有自己的专业概念和基本要求。前者是职业道德的属性,后者是职业道德的内涵。在这个基本要求中,一般都含有团队精神、尊重服务对象,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工作存敬畏之心,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等等内容。这些基本要求所涉及的范围,应该是对所有职业的从业人员的要求,并非专为演员设定的。但是为什么演员的职业道德需要被特别强调?被关注度也特别广泛?这是因为演艺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演艺的特殊性在于演员的劳动产品是非物质的,譬如剧作家的劳动是通过剧本、导演是通过一台戏,舞美是通过设计布景来与他们的服务对象交流的,产品的创造者是隐藏在产品的背后,成为隐身者。而演员则不能。演员的劳动产品就是他塑造的舞台(银幕)艺术形象,形象的审美是精神性的,是通过演员自身的声音、表情以及肢体语言把艺术之美传递给观众,所以演员不可能成为隐身者,演员的劳动过程和劳动产品是完全呈现在公众面前,创造者与创造物合二为一。正因为这样的特殊性,演员的职业道德也就特别重要,演员在劳动创造过程中任何一点不经意的表现都会展示在观众面前。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 《中国艺术报》供图

  求是网: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最初的职业道德教育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记?

  奚美娟委员:职业道德当然包括劳动技能的培养,但不仅仅限于技能范围,更重要的核心是劳动态度,即对本行业服务对象的高度尊重。记得我在刚入上海戏剧学院求学的时候,老师们在课堂上经常教育我们:你们以后进入专业剧团演出,每一次上台演出都要像第一次上台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因为你们也许经过多次演出,已经没有新鲜感了,但对大部分观众来说,都是第一次来看这个戏,所以你们必须保持第一次演出的新鲜感,对观众负责。像这样的职业道德教育是贯穿在我们当时整个受教过程中的,以致于我走出校门工作几十年了还记忆犹新,已经融化到日常工作的本能,成为一种职业修养了。

  演员的职业道德范围很广,除了尊重观众、敬畏专业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精神。

  演员在舞台上要尊重他人劳动成果。比如我们在学校里学习排戏的时候,老师经常会一再提醒我们,上台时不要触碰侧幕条。舞台演出是一个整体性的创作,演员出场时随意拉扯侧幕条,坐在台下的观众眼里看起来就是对整体舞台环境的破坏。一台演出要求舞台所有参与人员诸如导演、演员、舞美、音响、造型、灯光等方方面面的协调,不可能是演员单独去完成的。我想老师这么提醒我们,在舞台演出中一定要尊重他人劳动,维护好舞台上的整体艺术氛围。这也是演员职业道德的一部分。这就是我理解的演员职业道德的培养。

  求是网您的亲身经历说明,学校对学生阶段的职业道德教育,对学生后来的从业道路是影响至深的

  奚美娟委员:演员的职业道德不是天性决定的,它离不开教育和培养。我前面所举的例子,都是我自己在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学习时的体会,说明学校对学生阶段的职业道德教育,对学生后来的演艺道路受惠无穷。所以,强调演员的职业道德应该从教育入手。尤其是高等教育,它面对的是即将走向社会各个行业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和成功的群体。素质教育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人的素质的提高是终其一生的努力目标,但青年时期养成良好的习惯是极其重要的举措,不能到了工作后甚至成了某些领域的拔尖人才了,才要求他们具备职业道德,或者才开始对他们进行职业道德的教育。那可能为时已晚了。

  演员的素质培养一定要从小处抓起,在点点滴滴的具体的小事上慢慢积累起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不能等到出现问题的时候才重视职业道德。如果一个演艺人员能在学校受教时就受到良好的素质教育的熏陶,他的职业道德就会贯穿在从不自觉到自觉的个人修养中,慢慢地健全起来。只有从学校教育认真做起,整体的社会风尚才能得到全面的提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