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 | 全国人大代表谈绪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0日 08:14: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网记者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首都的北京,其高质量发展之路会有什么特色?求是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

  2019年9月25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览航站楼。这是习近平乘坐轨道列车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求是网:

  “十三五”时期北京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您对“十四五”时期北京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总体展望?

  谈绪祥: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首都的建设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北京,14次发表重要讲话,以透视历史、洞悉未来的战略眼光和视角,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做好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时期是首都北京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高点定位、系统谋划,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主要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

  一是深刻把握“都”与“城”、“舍”与“得”的关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二是坚决舍弃“白菜帮”、专心做好“白菜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三是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带动开放,全力打造制度创新新高地;四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五是紧紧围绕“七有”“五性”需求,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加突出开放发展、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更加突出安全发展,在紧要处落好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拿出北京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1月18日上午,习近平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委办公楼主楼详细了解副中心重大工程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求是网:

  作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北京市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做了哪些重点工作?接下来在坚持协调发展上会做什么样的探索?

  谈绪祥: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减量中调结构、促提升、谋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减量发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新路子。重点工作比如: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十三五”以来累计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154家,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773个,实现人口、建设用地、建筑规模三个关键指标减量;高质量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步,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两翼齐飞”之势逐步形成;加快重点领域合作突破,区域交通“连起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环首都“一小时通勤圈”逐步扩大;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绿色生态屏障加快构筑;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布局取得积极进展;等等。

  立足新发展阶段,北京将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已经有的一些规划包括:做活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棋的“棋眼”,进一步提高为中央政务功能服务保障的水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城市副中心时提出的“坚持规划先行、质量第一”要求,一年一个节点拉开城市框架,建成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发挥“一核”作用、畅通三地循环,加快建设现代都市圈,努力把京津冀打造成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新技术、新产品的涌现创造源源不断的市场新需求。图为观众在观看2018年10月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展出的一款腔镜手术机器人在做模拟组织缝合手术。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求是网:

  您刚刚用了“白菜心”的比喻,请您谈一谈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北京对创新发展的理解和实践。

  谈绪祥:

  北京在创新发展上,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北京聚焦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和“三城一区”创新主平台,系统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举两个数字:“十三五”时期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6%左右,居全国首位;拥有独角兽企业93家,居全球榜首。

  “十四五”时期,在创新发展方面,北京一要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争做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具体而言,比如切实发挥北京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培育发展量子、脑科学等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切实发挥好“三城一区”科技创新主平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作用,抓住“两区”建设机遇,促进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合理流动、高效组合。

  二要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建设特色与活力兼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比如,以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为抓手,加紧布局5G、大数据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持续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行动。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巩固现代服务业优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另外讲一下,“十四五”时期我们还要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本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措施包括: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数字化方向提档升级,在大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等地区打造消费新地标,培育线上消费等新消费,扩大教育、养老、健康、文体、旅游等服务消费,通过传统商圈、百货改造提升传统消费能级,繁荣夜间经济,发展首店经济,支持口岸和市内免税店、跨境电商保税仓、体验店建设,充分释放国内消费潜力、显著扩大国际消费规模、积极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以优化投资供给为支撑点,实施一批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意义的重大项目,持续加大对高精尖产业、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城市南部地区等重点区域的投资力度,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2019年4月28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在北京延庆举行。在以“美丽家园”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上,中国古典舞《彩蝶的虹桥》,以翩翩起舞的蝴蝶展现了大自然的五彩斑斓。各国模特身着参展国的名花图案服饰,用五彩缤纷的花语共叙友谊。图为演出现场。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求是网:

  在北京工作和生活,我们切身感受到北京的环境越来越美。那么“十四五”时期,我们对北京的绿色发展还可以有什么样的新期待呢?

  谈绪祥:

  就像我刚刚讲到,这些年北京坚持“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比如,我们打响打赢了蓝天保卫战;我们以河长制为统领,统筹推进碧水保卫战;持续大尺度增绿;能耗“双控”连续14年超额完成国家考核任务,北京正以更少的能源、水、土地等资源消耗,支撑和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具体举措有很多,我举例几个,比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力争消除重污染天气。强化河湖长制,持续推进永定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推动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争取率先实现碳中和。坚守生态红线,推进温榆河公园一二期、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成长型公园建设,更加注重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多建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实现生态空间只增不减。强化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努力把生态涵养区建成展现美丽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的典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这场盛会的举行,展现了中国应对疫情的成效、经济复苏的温度,更彰显了持续深化改革、以开放促合作的诚意和决心。图为9月9日,参观者在服贸会观看智能家居机器人的表演。人民图片 杜建坡/摄

  求是网:

  2020年北京成功举办我国首场线下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已经与广交会、进博会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从开放发展的角度,北京在高质量发展上会有什么新突破呢?

  谈绪祥:

  2020年除了你提到的举办服贸会,还有北京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两区”建设全面启动,可以说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迎来新的重大机遇。近年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从1.0版进阶到4.0版,连续两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综合排名位列第一。北京还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

  进入到新发展阶段,北京要加快“两区”“三平台”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对外开放。抓住“两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探索对外开放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加快建设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北京特点、适应国际规则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统筹推进251项开放改革举措,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四大特色”集成改革,推出一批国家战略需要、带动性强、自身禀赋好的创新制度。系统性推进项目落地,重点抓好自贸区的三片区、七组团,以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和目标企业清单“三单”管理为抓手,瞄准全球龙头企业,引进落地一批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项目。擦亮“三平台”开放金字招牌,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打造成配置要素资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提升国际影响力和专业化水平。

  2020年8月8日,北京市朝阳区的“潮朝阳”消费季活动正式重启。图为8日当晚,市民在望京小街商业街观看巨型人偶表演。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再次强调,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北京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方面,会有哪些做法呢?

  谈绪祥: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我们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年,北京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顶格落实国家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针对疫情影响2020年出台系列援企纾困稳岗政策措施;针对“一老一小”突出问题,既注重硬件建设,又加强服务提升;持续推进“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共建共治共享的超大城市治理“北京模式”加快形成。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民生福祉和城市治理水平。比如,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为主攻方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以重点群体为核心提高就业质量;以均等化为目标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抓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回天有我”创新实践,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坚持不懈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件“关键小事”。

  展望“十四五”,我对北京充满信心。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首都北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记者:刘名美  制作: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首都,高质量发展,访谈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