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丨全国政协委员邓纯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1年03月10日 18:06: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两会访谈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邓纯东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医务、教育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和社会事业发展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重要要求。

  2021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这个问题,求是网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邓纯东。

  求是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请您谈谈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邓纯东: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育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彰显了我们党在发展社会主义教育问题上的根本立场,指明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必须牢牢把握的前进方向,意义十分重大。

  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我国教育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个根本性的问题。图为山东省沂源县荆山路小学开展“红领巾拼国旗祝福祖国迎国庆”活动,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用红领巾拼出了一面巨型国旗,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祝福。 教育部供图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必须把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放在优先位置,从而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求是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过去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经济正增长。请您谈谈应该如何讲好这堂“大思政课”?

  邓纯东:如何办好思政课,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考察校园、交流谈心、致信勉励,就办好思政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部署。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大江南北闻令而动、共克时艰,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这份答卷充分展示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恰是“大思政课”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

  2020年3月1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救援队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重温入党誓词。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联组会时娓娓道来、发人深省:“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这次总的背景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这两个方面给人们的影响。”“我们抗疫斗争再次说明一个道理,在举国体制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不仅是一时之运,还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鲜活的思政课素材,正是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那里,有人民的英雄,有英雄的人民。“‘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总书记语重心长。把思政课讲好、讲出彩,才不辜负这个时代和总书记嘱托。

  求是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都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社会事业。请您谈谈在这些社会事业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意义所在。

  邓纯东:必须清醒认识到,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不能完全依靠市场,更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为市场所左右。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发展全过程,着力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保障我国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如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矛盾,必须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坚持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决不能为追求经济利益而放弃社会责任、损害社会效益。

  (记者: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