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丨全国人大代表李宽端:“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

2021年03月11日 09:22: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刘名美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谈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话题。绿色GDP生态本身就是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问题。总书记讲,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这些重要指示,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很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次次不辞辛苦奔赴沿黄九省区考察调研,足迹遍布大河上下、长城内外。

  2019年9月17日,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临河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凭栏远眺。眼前的黄河,天高水阔,林草丰茂,一片勃勃生机。在次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豪情满怀地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擘画崭新的宏伟蓝图。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这是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眺望黄河郑州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作为入海口城市,既迎来重大历史机遇,也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下游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做好保护,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要求“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们感到,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不仅对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而且能够与三江源国家公园首尾呼应,形成流域生态保护格局,构筑起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李宽端代表表示。“围绕高水平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我们强化‘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立法,实施黄河现行清水沟流路、刁口河备用流路保护治理,开展河湖湿地连通、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实施湿地生态修复、海岸带生态保护等工程。

  二是突出生态环境治理,坚持陆海统筹、系统治理,建立“河流—河口—海湾”联动联防机制,把水、林、田、湖、草、湿地、海岸线、海滩作为一个整体,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

  三是突出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石化产业高端、绿色、循环、安全、集群发展,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建设绿色循环能源基地,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黄河口区域位于渤海湾与莱洲湾交汇处,是渤黄海区域海洋生物的重要种质资源库和生命起源地。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有鸟类国际机场的美誉,是东亚—澳大利西亚、环西太平洋两条鸟类迁徙路线上的“中转站”。

  “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李宽端代表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近几年,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改善明显,自然保护区一级保护鸟类由2013年的12种增加到现在的24种,2020年新发现鸟类2种(白鹈鹕、火烈鸟),鸟类总量达到370种,每年有600多万只鸟在自然保护区迁徙、越冬、繁殖。

  湿地中的东方白鹳

  站在新发展阶段,谈到对接下来的展望,李宽端代表说:“接下来,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李宽端描绘了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建设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建成陆海生态特色鲜明的国家公园,使黄河口的国家代表性更加突出;建成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的国家公园,使黄河口成为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示范;建成管理统一规范高效的国家公园。”

  记者:刘名美  制作: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新发展理念,黄河流域,国家公园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