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丨全国政协委员张首映: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

2021年03月11日 15:22: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两会访谈丨全国政协委员张首映: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

——访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和实施,共商国是。为进一步增进对“十四五”规划的理解,我们对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进行了访谈。

  求是网: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利用“五年规划(计划)”治国理政,是党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法。请您结合历史谈谈“五年规划(计划)”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的重大意义。

  张首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时代特征和战略要求。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发展规划,明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规划期内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引导公共资源配置,保持发展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经验。

  “十三五”时期,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2020年1月1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图为2019年8月28日拍摄的“中国天眼”全景(检修期间拍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1952年12月,党中央发出《关于编制一九五三年计划及五年建设计划纲要的指示》。指示中说:“为了加速国家建设,除应动员全国力量,集中全国人力和财力以赴外,必须加强国家建设的计划工作,使大规模建设能在正确的计划指导下进行。”经过反复比较和论证,1955年3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纲要。同年7月,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施行。迄今为止,我国已实施13个“五年规划(计划)”,用超过一个甲子的时间串联起人类历史上人口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纵观全球,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够连续60多年持续编制并执行“五年规划(计划)”。正是在一个又一个“五年规划(计划)”的科学指引下,新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一部“五年规划(计划)”史就是新中国筚路蓝缕、铸就辉煌的奋斗史,也是“中国之制”转化为“中国之治”的发展史。

  求是网: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请您谈谈为什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张首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明确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被称为“朱鹮之乡”。近年来,当地政府把涵养生态作为第一要求,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合作社参与有机产业发展。如今,曾几近灭绝的朱鹮,从最初发现的7只繁衍到全球种群数量5000多只,其中洋县境内达2000多只,有机产业也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导产业。图为洋县陈家村附近归巢的朱鹮(2020年8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强调的是,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求是网: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请您谈谈“十四五”规划与“两个大局”之间的关系。

  张首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编制和贯彻“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正是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的典范之作,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擘画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经济社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十四五”规划是统筹“两个大局”的大战略。“十四五”规划既包括对“十四五”时期作出的规划,又包括2035年远景目标;既立足于扎实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又深刻洞察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国际环境,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演进。

  “十四五”规划是统筹“两个大局”的大系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十四五”规划将系统观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体现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图为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新华社记者 连振/摄

  “十四五”规划是统筹“两个大局”的大格局。在“十四五”规划中,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这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十四五”规划是统筹“两个大局”的大蓝图。展望202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取得新成就,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综合实力将大为增强,国际地位将有新的提高,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要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统筹“两个大局”中贯彻落实好“十四五”规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活力,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趋利避害、勇攀高峰,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记者: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