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瓮里乾坤大 安民千万家

2021年03月21日 17:46:3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贵州瓮安,地处乌江中游、黔中腹地。阳春三月,伴着牛毛细雨,求是杂志社调研组一行来到了这里。

  走进建中镇凤凰社区前主组,琉璃瓦、橘红墙、闲庭院,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景象扑面而来。在一户名为“欢乐人家”的大院里,记者采访了女主人袁国琴。

袁国琴接受记者采访。

  袁国琴老两口膝下有四个儿子,儿子们都结了婚、有了孩子,但他们没有分家,祖孙三代二十多人生活在一起,可谓其乐融融。被问及为什么被评为“好婆婆”时,袁国琴表示,“因为我跟几个儿媳妇相处得很好,大家都看得到”。顿了顿,又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她们都喜欢我!”

  近年来,前主组常态化开展“评孝评美评贤”等道德模范评树,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奋力打造积极向上的新风尚,家风、民风、乡风更加文明。爱国守法、孝老爱亲、诚信友善……这样的文明户在前主组比比皆是,文明创建硕果累累。而这一切,离不开“乡村网格化”工程的大力实施。

  黔南州委常委、瓮安县委书记张文强介绍说,瓮安全县有11万余农户,按照30-50户为一个单元,共划分为3392个网格,由省州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县下沉的驻村干部及镇村干部担任网格员,在全县构建起一套全面覆盖、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社会治理网格包保体系。

  现在,瓮安县的每一个网格都有一名干部长期稳定包保。只要有时间,网格员都会到农户家与他们一起扫院子、挑水、糊墙、下地干活,努力成为群众的亲人、朋友、家人,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干部动手、群众动情,这体现了党一贯的优良作风。

黄红缨接受记者采访。

  五十多岁的黄红缨,原本是湖南醴陵人。2013年3月,已过不惑之年的黄红缨带着一支团队来到瓮安,在当时的“一类贫困村”果水村创办了茶叶公司,开始了她与这片热土的深厚情缘。

  为什么要来瓮安创业?黄红缨说,“这里是‘老天爷赏饭吃的地方’:海拔高、气候好、无污染,许多名茶都能种,而且品质好!当地党委和政府也支持鼓励我们干事创业。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已经是一名瓮安人了!”

  在党委和政府的指导下,黄红缨探索出一套 “党建扶贫”模式:通过“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茶企联盟/行业协会组织”联营,让老百姓深度参与产业开发、共享发展成果。截至2020年12月,黄红缨的公司已创造1786个就业岗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9户743人稳定增收脱贫,累计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次。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黄红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现如今,瓮安全县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6589户62985人全部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4.5%降为零,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

黄红缨的茶园。

  瓮安是一片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沃土,长征途中,红军曾四过瓮安,在这里召开了重要的“猴场会议”。黔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王芳向记者介绍说,革命年代,这里的群众冒着枪林弹雨,扎竹筏帮助红军突破乌江;这里建立了中央红军进入贵州的第一个农民政权和武装——珠藏桐梓坡农会和游击队;这里的一些青年义无反顾加入红军,踏上长征的路途……

  党的十八大以来,瓮安县在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坚持不懈抓基层基础工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提高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实行干部、服务、考评“三个下沉”,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瓮安也走出了当年“6·28”事件的阴影,实现了“从乱到治”的可喜变化。据统计,2007年至2020年,瓮安群众安全感由59.09%提升到99.78%;对政法机关满意度由67.59%提升到99.78%,两项综合测评数据十余年保持名列全省第一方阵,成为平安瓮安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古邑旧貌新颜,沧桑洗尽铅华。才智瓮安、兴业瓮安、大美瓮安、活力瓮安、良治瓮安……新征程上,更加美好的未来,正在瓮安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大步走来!

 (记者: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