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个维度领会这一重要论述

2021年03月25日 17:53: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为建设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这六个维度必不可少。

  政治优势

  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正确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体现在科技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经验,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战略定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战略支撑。

  战略支撑

  自主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与时俱进的最新要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才能形成应对风险挑战的抗压能力、对冲能力和反制能力;只有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1年2月10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航天科研人员庆祝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环绕火星成功。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战略布局

  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就必须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蕴藏的巨大潜能,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战略要求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科技创新本质是人的创造性活动,人才资源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在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战略考量

  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之义,而科技自立自强是能够平等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既是科技开放合作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推动者。我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必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更多内容详见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文章《矢志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策划:蔡春玲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