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燃眉之急”、消除“心腹之患”靠什么?

2021年03月26日 14:32: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卡脖子的“燃眉之急”,如何解决?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又如何消除?《求是》杂志第6期刊发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文章《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了详细回答。

  文章指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事关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要在战略上做好前瞻性谋划,同时在战术上要坚持求真务实,找准重点关键,强化优势长板,狠抓基础短板。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树立质量和效率优先的科技发展理念

  我国科技创新目前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大而不强、质量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必须下决心挤掉低水平重复、低效率产出的水分和泡沫,把科技创新的规模优势更好更快地转化为质量优势。

  加强基础研究和“无人区”前沿探索

  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建立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深厚根基上,要把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两条腿走路”,既瞄准科技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更要从卡脖子问题清单和国家重大需求中提炼和找准基础科学问题,以应用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支撑应用,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供知识和技术基础。

  同时,要强化原创引领导向,支持和激励科研人员增强创新自信,改变长期跟踪、追赶的科研惯性,“宁要光荣的失败,也不要平庸的成功”,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努力提出新理论、开辟新方向,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持久丰沛的创新源泉。

  开展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图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利用现代化高新技术装备开展科学考察工作。 中国科学院供图

  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目前,我国很多关键领域和产业核心技术严重依赖进口,如高端芯片、操作系统、高端光刻机、高档数控机床、高端仪器装备、关键基础材料等,一旦受到管制断供,就会面临生存困境。对这些“燃眉之急”,应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迅速集中优势力量,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打通关键领域技术的堵点、断点,努力实现技术体系自主可控,有效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严重威胁。

  同时,针对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如能源安全、种业安全、生物安全等,要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加快部署实施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科技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变革性、颠覆性技术研发,努力在重大战略领域建立科技优势,在全球创新链条中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未来彻底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战略性技术储备。

  “人才是第一资源”

  要从根本上转变人才观念,树立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大人才观,让各类人才都能施展才干、脱颖而出。

  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强化质量、贡献、绩效的价值导向,在人才培养引进、发现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抓住和用好当前有利窗口期,广开渠道、多措并举,加快引进和吸引一批战略科学家和“高精尖缺”关键人才,为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搭建更大创新舞台、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加强基础教育,注重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为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供高水平、可持续的人才支撑。

  中国科学院正在发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组织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以科技支撑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图为2021年3月9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农机团队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为四平东风农机公司免耕播种机提供智能化升级技术支持,指导开展春耕备耕。 中国科学院供图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当前,我国科技体制中依然存在分散、重复、低效等突出问题,影响了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合作创新、协同创新的前提是合理有序分工。要进一步明确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的功能定位,避免同质化竞争和打乱仗。

  统筹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研发机构力量,加快构建分工合理、梯次接续、协同有序的创新体系,形成优质创新力量集聚引领、重点区域辐射带动的协同创新效应。

  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畅通创新链、产业链,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潜力,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战略支撑。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主动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武装科研人员头脑、指导科技创新实践、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总结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更好地指导和促进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教育和激励科研人员坚守初心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主动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更多内容详见: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文章《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策划:梁佩韵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