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让更多“英雄”有用武之地

2021年03月28日 15:59:4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称赞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给予安徽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谁能培育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吸引人才靠什么?一靠事业,二靠政策,三靠环境。

  2020年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图为光量子干涉实物图。新华社发

  事业是吸引人才的“良田沃土”

  安徽提出比“待遇”更比“机遇”,比“真金”更比“真心”,比“财气”更比“大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住、但求常来”,就是因为安徽创新底蕴深厚,创新平台众多,拥有一批“大国重器”,可以让更多“英雄”有用武之地。

  政策是吸引人才的“有效杠杆”

  安徽聚焦“高精尖缺”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科学中心人才“10条”等政策,深化首席科学家、编制周转池等制度,在全国率先探索“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模式,赋予领军人才充分自主权,累计投入近百亿元,扶持220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安徽创新创业。

  近年来,安徽省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成就。其中,“中国声谷”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国际核心赛事上荣获超过40余项世界冠军,研制出世界唯一让机器达到真人说话水平的语音合成系统。图为科大讯飞研究院研发团队在进行技术攻关。 安徽日报记者 李博/摄

  环境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子”

  安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让更多英才汇聚江淮,全省人才总量超过90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415万人,在皖院士38人,哈佛大学“八剑客”先后从美国波士顿来到合肥科学岛工作。不拒众流,方为江海。面对日益激烈的“抢人”大战,必须在练好“内功”上下功夫,下更大力气建设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政策、优化创新环境,推动从“抢人”到“养人”转变,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文章《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策划:梁佩韵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