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大变局的底气

2021年03月29日 13:15: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工程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为脱贫攻坚、科技抗疫、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是党和国家主动求变识变应变、因时因势而动的战略选择,尤其需要举旗定向,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科技自立自强,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要求

  回顾近现代发展史,世界强国无一不是科技强国,科技自立则家国屹立,科技自强则民族免遭外辱。可以说,科技自立自强是强国的标志,是应对大变局的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察大势、谋全局,作出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战略判断。大变局下,国际形势、格局风云变幻,国内发展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并存,时代变迁、民族复兴无比迫切地呼唤科技自立自强。

  这体现在国内供需两侧变革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体现在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的情况更为凸显,体现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需要更多科技领跑的支撑。

  “十四五”开好局,逐梦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占据时代变迁的主动,必须坚定走科技自立自强这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加快我国科技强国的建设步伐。

  新型举国体制,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保障和强大政治优势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所蕴含的强大政治优势,我国在科技创新上奋起直追,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成就。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调动全社会科技创新力量,取得了载人航天、北斗工程、探月工程等重大成就。新发展阶段下,我国科技创新面临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更为迫切的内部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调动全社会科技创新力量,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北斗工程、探月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科技成就捷报频传。图为2016年6月22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宿东/摄

  这需要既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又因时而变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适应时代需求的新型举国体制。既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又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新型举国体制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保障和核心武器,有利于我国调动创新资源集中攻关,加快科技补短板、扬长项,破解卡脖子,练就“杀手锏”,加快筑牢国家安全的科技堤坝。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引领核心

  一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事业持续发展、乘风破浪的中流砥柱。

  回顾近现代发展史,大国博弈的重心之一就是科技竞争,科技竞争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不同组织形式的战略科技力量进行布局和比拼。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拥有强大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科技创新竞争中稳住阵脚、打好持久战,形成源源不断的内生性、体系性创新力量。

  可以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就是抓住了科技强国建设的“牛鼻子”。尤其着眼于我国复杂的外部环境,诸多领域存在卡脖子的情况,更需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冲锋陷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

  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继续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大贡献,产出大成果,加快实现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提升。

  “十三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显著提升我国装备制造水平,持续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图为国产C919客机在进行动态展示。 中国工程院供图

  “四个需要”和“四个面向”,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四个需要”和“四个面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作出的重大论断,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为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多内容详见: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文章《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策划:高天鼎 柴潇凡 制作: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科技创新,高水平,自立自强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