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红: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迎来难得历史机遇

2021年03月29日 18:36: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求是》撰文,详细阐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战略意义,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进行深入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调动全社会科技创新力量,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北斗工程、探月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科技成就捷报频传。图为2016年6月22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宿东/摄

  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大挑战也意味着涤旧生新的大机遇

  一方面,方兴未艾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是我国真正意义上完整参与并在局部领域实现引领的科技革命。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领域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为我们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提供了丰厚的科技土壤。

  另一方面,全球力量对比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我国日益成为全球高端生产要素和科技创新要素转移的重要目的地。尽管美国意图实现“科技脱钩”,但在广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合作需求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国际科技合作的新空间正不断拓展,更加多元化的开放局面正在形成。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突击检验”,更是一次“大练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这个过程中,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取得突破,许多高科技产品直接作用于疫情防控,大量科技手段用于复工复产,我国科技水平得到充分验证。卫生防疫组织协调、制度重塑、科技应用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之举,部分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被打破并固化为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进一步凸显,科研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这既坚定了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的信心,也为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积累了宝贵经验。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一次“突击检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图为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抗疫项目共同资助完成的抗疫“轻骑兵”——配有咽拭子自动采样机械手和全集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芯片系统的“车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 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供图

  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坚实基础

  我国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十三五”时期,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科技创新量质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量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天问一号迈向火星,嫦娥五号揽月而归,奋斗者号遨游深海……一系列重大工程科技成就捷报频传。科技与经济社会融合的广度、深度不断增强,关键领域的科技新突破,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改革主体架构基本建立,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资源共享、评价奖励、收入分配等改革取得实质进展。科技领域存在的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没有能解决的诸多难题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科技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涌现,创新活力不断被激发。

  我国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日益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重要的一极。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稳步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深入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开放合作格局基本形成,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提高。

  “十三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显著提升我国装备制造水平,持续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图为国产C919客机在进行动态展示。 中国工程院供图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之处,还需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

  更多内容详见: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文章《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策划:高天鼎 柴潇凡  制作: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科技创新,第一动力,变革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