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重庆谈判时,毛泽东为何“三顾特园”

2021年03月30日 16:06:4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山城重庆,嘉陵江畔,有一处宅所——特园。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经“三顾特园”拜访当时的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留下了一段共产党领导人与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风雨同舟、共商国是的佳话。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饱受战乱之苦的中国人民普遍渴望和平。然而,通往和平的道路并不平坦。蒋介石集团不顾全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决意发动内战消灭共产党。

  为了争取内战准备时间,蒋介石不得不假装愿意与中共进行和平谈判,三次电邀毛泽东去重庆“共定大计”。蒋介石的如意算盘是,毛泽东不敢来重庆,即使来了,如果谈不成,即放手发动内战,并把内战责任强加给中国共产党。基于对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对局势的清醒认识,中共中央最终决定,毛泽东亲自赴重庆进行谈判。

  1945年8月28日,为争取国内和平,毛泽东和周恩来、王若飞在赫尔利、张治中陪同下离开延安赴重庆谈判。 新华社发

  8月28日,当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时,重庆全城人心沸腾,人们看到共产党、毛泽东一心为着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昭大信于天下,无不肃然起敬。诗人柳亚子赋诗,称颂毛泽东这一行动是“弥天大勇”。居住在特园的张澜也牵挂着毛泽东的安危。

  8月30日,毛泽东飞抵重庆的第三天下午,就来到特园拜访德高望重的张澜。张澜善意地提醒毛泽东,他不相信蒋介石有和平民主的诚意,是假戏。毛泽东风趣地说,我们就来一个假戏真做,让全国人民当观众,看出真假,明辨是非,这场大戏就有价值了。

  毛泽东的一席话道出了他此行来渝的胆略与考量。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顺应人民呼声,响亮地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毛泽东此次不顾个人安危,来到重庆,就是要击破国民党说共产党不要和平、不要团结的谣言,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赢得大后方的民心,取得政治上的主动。因此,在重庆的43天里,毛泽东除主持谈判工作外,还同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会见了各党派、各界、各阶层的一些代表人物,积极宣传着共产党求和平反内战的政治主张,争取大多数的支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9月2日中午,张澜以中国民盟的名义在特园宴请毛泽东,毛泽东“二顾”特园。看到特园夹竹桃甬道入口处匾额上“民主之家”四个大字,毛泽东高兴地说:“这是‘民主之家’,我也回到家里来了。今天我们聚会‘民主之家’,今后共同努力,生活在民主之国。”在宴会上,毛泽东反复强调“和为贵”,恳切表达了对和谈的冀望。宴会结束时,毛泽东在特园留下了“民主在望”的题字,并充满信心地说:道路尽管曲折,前途甚是光明。

  但是,由于蒋介石只是把和谈当作争取时间调集兵力打内战的暂时手段,缺乏谈判诚意,谈判很快就陷入了僵局。与此同时,阎锡山在上党地区发动了对解放区的进攻。张澜得知后,愤慨地说:“重庆在谈,山西在打,这不贻笑于天下吗?”

  9月15日,毛泽东第三次前往特园,推心置腹地向张澜介绍了和谈的胶着情况。共产党为实现和平民主作出的努力和让步打动了张澜。三天后,张澜在重庆《新民报》上发表了《致国共两党领袖的公开信》,把问题摊开在全国人民面前,使广大民众了解到共产党求和平反内战的诚意。

  为争取和平,中国共产党在谈判中对解放区管辖权限和人民军队缩编问题作了必要的让步。10月10日,国共双方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承认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尽管这种承认是口头上的,但当蒋介石1946年6月公然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时,国民党就在全国人民面前输了理,在政治上陷入被动地位。

  这是在重庆市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前的“风雨同舟 共商国是”大型纪念雕塑。该座雕塑以20世纪40年代重庆“特园”的史实为背景,形象化、艺术性地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的领导人与各民主党派领导人、知名人士聚会重庆,畅所欲言、共商国是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摄

  重庆谈判的结果,是人民力量的一个胜利。正如毛泽东回到延安时所说的,“我这次在重庆,就深深地感到广大的人民热烈地支持我们,他们不满意国民党政府,把希望寄托在我们方面。”“我们在全国、全世界有很多朋友,我们不是孤立的。反对中国内战,主张和平、民主的,不只是我们解放区的人民,还有大后方的广大人民和全世界的广大人民。”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明确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在延安时期讨论什么是政治时,毛泽东说:“所谓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再次强调“统战工作是最大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他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了20次统战工作会议,原因就是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对实现党的历史任务十分紧要。”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使之成为具有深刻历史印迹、铸就不朽历史功勋的“传家宝”。新时代征程上,更加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把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