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教你树立正确党史观

2021年04月01日 14:38:3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编者按: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是我们党对党的历史的一贯立场和态度。第7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一起来学习!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

  树立正确党史观,要警惕一些错误倾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现在,一些错误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等。”

  树立正确党史观,有哪些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策划:习腾飞 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