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总书记点赞的革命先烈

2021年04月03日 21:54: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革命先烈,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就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

  从“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的李大钊,到“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三名女红军,再到“光荣属于党和人民”的狼牙山五壮士,还有“把决心写在炸药包上”的董存瑞、“宁愿牺牲自己也决不暴露目标”的邱少云、“只要有一口气就保证完成任务”的黄继光……习近平总书记频频点赞英雄、带头捍卫英雄、推崇学习英雄。

  又是一年清明节,让我们跟着习近平总书记一起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李大钊】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闯进苏联大使馆驻地,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李大钊备受酷刑,在监狱中,在法庭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军阀不顾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悍然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时年38岁。

  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夏明翰】

  1917年春,出身名门望族的夏明翰违背祖父意愿报考新式学校,一步步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与发动秋收起义,先后领导发动了平江、浏阳的农民暴动,有力地配合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1928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不幸被捕。3月20日清晨,被押送刑场。行刑之前,敌人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他大声道:“有,给我拿纸笔来!”于是,写下了那首传颂至今的就义诗。牺牲时,夏明翰年仅28岁。

  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理想信念。毛主席、贺老总、夏明翰烈士等满门英烈而初心不改。马日事变后湖南一片血雨腥风,革命者血流成河却没有被吓倒。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发出“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迈誓言。和平年代,生死考验少了,但考验也无处不在,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

  ——习近平2020年9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

 

  【长征中的三名女红军】

  1984年11月7日,《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重走长征路时,经过沙洲村,遇到了年过八旬裹着小脚的徐解秀。老人把自己50年前“半条被子”的故事说给他听,“3个姑娘长得很漂亮,有一个还不到20岁,心也好,你们说,一条被子能把半条给穷人,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人……”罗开富激动不已,连夜写下《当年赠被情谊深 如今亲人在何方》的报道,发表在《经济日报》上,引起了邓颖超等领导同志的重视。在邓颖超的亲自主持下,寻找3名女红军的行动在全国展开,遗憾的是英雄已无觅处。1991年1月,徐解秀病逝,她盼了一生,也没能等到3名女红军。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长征中的军需处长】

  1935年6月12日,红军克服千难万险,用了大约3天时间,翻越夹金山,这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军需处长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这个没有留下姓名的军需处长,把棉衣让给了战友,为了别人能走出雪山,他将自己永远地留在了山上。他的身体已经被冻僵,但他的信念却在战士们的身体里沸腾!

  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

  ——习近平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赵一曼】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共产党员赵一曼被派往东北地区发动抗日斗争。1936年,在与日军作战中负伤被俘,面对敌人的酷刑,她宁死不屈,从容就义。临刑前,她高唱《红旗歌》,“民众的旗,血红的旗,收殓着战士的尸体,尸体还没有僵硬,鲜血已染红了旗帜……”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壮烈牺牲,年仅31岁。左图是赵一曼留给儿子的唯一一张合影。右图是赵一曼写给儿子的遗书。

  前一段,我再次看了一些抗战家书,的确感人至深。赵一曼在临死前的遗书中写道:“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母亲死后,我的孩子要代替母亲继续斗争,自己壮大成长,来安慰九泉之下的母亲!”这些革命烈士的家书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应该编辑成册,发给广大党员、干部,大家都经常读一读、想一想。

  ——习近平2015年9月1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刘老庄连】

  1943年春,侵华日军对江苏北部淮海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残酷“扫荡”。3月17日,在江苏淮阴刘老庄,新四军3师7旅19团4连82名官兵在白思才、李云鹏率领下,奋勇阻击各路敌人,掩护淮海区党政机关安全转移。3月18日,日伪军集中炮火对4连阵地进行了毁灭性炮击,并以大队骑兵实施冲击。4连官兵不惧牺牲,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毙伤日伪军百余人,苦战至黄昏,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新四军第3师第7旅为表彰4连的英雄壮举,命名4连为“刘老庄连”。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习近平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江竹筠】

  江竹筠,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革命女烈士。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出卖,江竹筠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破获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竹筠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1949年11月14日,重庆解放前夕,江竹筠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等人,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等人,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等人,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等等。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习近平2019年4月17日在重庆考察时的讲话

 

  【杨根思】

  1944年,杨根思参加新四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0月,杨根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同年11月,时任志愿军某部连长的杨根思,奉命带1个排扼守下碣隅里外围1071高地东南小高岭,负责切断美军南逃退路。激战中,他率领全排顽强抗击,以“人在阵地在”的英雄气概,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当投完手榴弹,射出最后一颗子弹,阵地上只剩他和两名伤员时,又有40多名美军爬近山顶。危急关头,他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爬上阵地的美军同归于尽,时年28岁。

  【黄继光】

  1951年3月,黄继光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营奉命连夜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部队接连攻占3个阵地后受阻,连续组织3次爆破均未奏效。时近拂晓,再不拿下高地将贻误整个战机。时任通信员的黄继光挺身而出,请求担负爆破任务。然而黄继光等人在距敌火力点不到50米的地方被发现。关键时刻,黄继光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碉堡冒着火舌的枪口!敌人的机枪哑了,战友们冲上去,一举夺回高地。战斗结束后,只见黄继光的胸膛被火药烧黑了,布满了像蜂窝一样的弹洞。在他爬向敌人碉堡的来路,拖着一条10多米长的血迹。牺牲时,黄继光年仅21岁。

  【邱少云】

  1949年12月,邱少云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朝鲜战争爆发后,他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军。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作战任务。10月11日夜,邱少云部队组织500余人在敌阵地前沿的草丛中潜伏。12日12时左右,美军盲目发射的燃烧弹落在了邱少云的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邱少云身后就是一条水沟,只要他后退几步,就势一翻,就可在泥水里将火苗扑灭。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6岁。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习近平2020年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贞。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这个理想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为了这个理想浴血奋战,直至献出最宝贵的生命。

  多希望他们能看到今日中国之伟大盛世,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沿着复兴之路阔步前进的坚定步伐,看到中华民族无比光明无比壮阔的发展前景!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请放心,有我们在,定让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永存!

  策划:王文婷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