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如何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04月08日 18:57:1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高质量发展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陕西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强先进制造业,做优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培育壮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尽快见效成势。图为2020年2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总装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装配液体火箭发动机。中共陕西省委供图

  依托创新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方面,陕西全省有100多所高校、1300多家科研机构、2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人工智能、空天科技、新材料、增材制造、生物育种等领域优势明显。另一方面,科技进步贡献率还不够高,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偏低,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创新优势没有完全转化为发展优势。陕西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出成果上下功夫,在促转化上下功夫,在优产业上下功夫,突出机制、人才两个关键,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尽快见效成势。

  陕西充分发挥创新资源富集优势,瞄准人工智能、新材料、增材制造、生物育种等前沿领域,加强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图为2020年10月,位于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专家在进行小麦育种试验。中共陕西省委供图

  深入推进改革扩大开放

  陕西要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一件事一次办”等为抓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补齐开放不足这个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抓好“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村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出一批“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小切口”改革。全方位推进开放,既要推进面向国外的开放,也要搞好省际、省内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突出增加居民收入做好民生工作

  陕西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民生改善任务依然很重,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还需要做大量工作。要把增收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在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上下气力,让三秦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搞好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

  陕西地跨长江、黄河流域,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生态环境责任重大。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强化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监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陕西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图为已建成通车的沿黄公路。中共陕西省委供图

  持续提升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

  陕西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必须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好,把省内诸多的中华文明和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和地理标识保护好。今年要做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和全国残特奥会相关工作。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陕西是科教大省、军工大省、驻军大省,要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等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详见: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文章《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

  策划:郭斐然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