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靠什么?

2021年04月12日 15:20:5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闽宁扶贫协作25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福建省的倾力帮扶下,结出了丰硕成果,西海固地区经济总量增长了20多倍、财政收入增长了近70倍、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了12.4倍,机场、铁路、公路四通八达,一座座现代化的城镇拔地而起,一处处美丽村庄错落有致,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闽宁扶贫协作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消除贫困、向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迈进的奋斗历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宁夏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和沙化、荒漠化、小流域综合治理,贺兰山下昔日风沙肆虐的荒滩变成了如今欣欣向荣的绿洲。图为2019年8月13日拍摄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旱作梯田。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摄

  党的坚强领导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关键要靠党的坚强领导。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不断取得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战,推动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体系,全覆盖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以坚强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全面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比优越性。

  现在我们开启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提供根本保证。

  独特的制度优势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依靠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党中央给予了大力支持,有关地区、部门和中央企业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尤其是福建人民与宁夏人民山海情深、和衷共济,真心实意结对、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帮扶、真招实策互助,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志愿帮扶。

  这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累计投入宁夏脱贫攻坚的资金达数千亿元,这样的壮举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做到。

  新发展阶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充分协调中央与地方、全局与局部、整体与个体的关系,合力调配各种政策、资源、要素、力量,做到总体把握、一体推进、精准施策,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新镇建设全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科学的精准方略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富裕不可能“一个方子包治百病”。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贫困特征和环境变化的深刻思考、对新时代扶贫开发规律的准确把握,原创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明确了“六个精准”的具体举措,要求根据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措施,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这些年闽宁两省区做好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进扶贫开发,精准确定扶持对象,精准安排扶贫项目,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精准制定到户措施,精准选派帮扶干部,确保了脱真贫、真脱贫,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经得起群众、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在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同地域、不同群体、不同民族情况各不一样,不能一个样本套到底,必须借鉴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一以贯之落实精准方略,坚持精准施策,务求精准见效。

  群众的主体作用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动力

  面对贫困这一人类社会的顽疾、世界各国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内因与外因、主观与客观辩证统一,明确提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并从激发“智”和“志”内力内因出发,唤醒了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激发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实现了“富脑袋”与“富口袋”双丰收,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在闽宁扶贫协作中,闽宁两省区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外部帮扶与内部激励并重,探索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卡、文明实践积分等做法,不断加强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树立了脱贫意识、坚定了脱贫信心、增强了脱贫能力。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必须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凝聚起促进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海原县地处宁夏中南部,曾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国定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帮扶单位的帮助与支持下,海原县坚持做好教育精准扶贫,改善教育条件,助力脱贫攻坚。图为2020年9月11日,海原县曹洼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在操场上踢足球。人民图片 刘帅冶/摄

  完善的政策体系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脱贫攻坚中十分重视政策保障问题,强调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形成有利于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加快发展的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

  在闽宁扶贫协作中,福建陆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闽籍企业、科技人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宁夏脱贫攻坚事业。宁夏在用好中央和福建政策的同时,围绕群众迫切需求增加政策有效供给,配套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扶贫的政策法规,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贫困地区长远发展。

  新发展阶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健全完善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撬动、聚合作用,实现公平与效率相统一,切实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群众获得感。

  详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文章《迈向共同富裕的光辉实践》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